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思科獨步世博 前瞻互聯社區

隨著近年的互聯網及IT基建發展,全球一體化已逐步成型。作為網絡基建先行者,思科亦自覺須走前一步,將目標放在十年,甚至二十年後。

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Preparing for China’s Urban Billion」,未來十五年內,將有三億五千萬人移居至中國各大城市。人口由郊區移向市中心,意味著國家須進行完善的城市規劃,以提供足夠的建設。而思科正是瞄準了因城市化而產生的可持續發展基建需求,提出了「智能+互聯城市」的理念,並於上海世博會思科館,展示其二O二O年構想城市生活,讓參觀者體驗創新技術將如何建設更優化的城市生活。

中國政府曾於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強調對發展智慧電網的需求;而於三月召開的中國政協,亦正式提出了「低碳經濟」的概念,支持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這兩點均與思科的願景不謀而合。思科主席兼行政總裁John Chambers於思科館演說中表示,上海世博會背後的思科基建,以及思科館的項目示範,正好展示思科如何通過另一層次的創新科技,優化生活、促進家人聯繫、改善醫療服務、創造就業機會,同時綠化環境,營造「更優化的城市、更理想的生活」(Better cityBetter life)。

思科不僅是上海世博會唯一獨立建館之IT公司,同時亦為世博會園區提供核心網絡設備及技術服務,以及複雜的IT需求,包括兩個數據中心、國際廣播中心和四個世博主場館(中國館、主題館、演藝中心和世博中心);支援服務分別涉及場館環境控制、綠色能源系統、水回收再利用、資訊系統與視頻、安全保障、訂票以及IT營運等。

水管工論實踐城市互聯

「思科一直充當著水管工(plumber)的角色,為用戶提供、連接和維護網絡。跟政要或企業總裁對話時,他們總是熱烈討論改善教育、提升就業或醫療服務,但很少人會討論如何網絡和IT。他們往往忽略網絡正是讓這些改革和目標得以實踐成功的關鍵所在。」Chambers又笑稱:「假如你認同我今日所講一切,那便證明我失敗了。」

IT先驅的遠見往往不被當時的人所接納,然而時間證明一切。過去五年,思科便將公司由指揮與控制模式,改造成全面的團隊協作,成功實踐動態網絡互聯機構(dynamic networked organization)架構。而就當前IT趨勢可見,未來的企業架構,甚至整個城市的規劃,都必然實施動態網絡互聯。事實上,目前已有多個城市計畫或落實採用思科的「智能+互聯城市」技術,如中國的成都和重慶、美國的科羅拉多州,以及韓國的松島,均由思科協力將網路互聯技術與城市基礎設施直接相融合。

智能+互聯城市

「智能+互聯城市」計畫分別從七個方面出發:智能+互聯房地產、智能+互聯公用事業、智能+互聯交通運輸、智能+互聯安全/保障、智能+互聯教育、智能+互聯醫療保健,以及智能+互聯政府。Chambers認為,未來的網絡必須具備智能,作用是要充當一個平台,不僅為應用程式而設,更是所有服務的平台。因此,「智能+互聯城市」計畫亦以結合訊息共享工具和協作工具為目標,通過創建城市服務平台,以應付各種規模的城市化所帶來的挑戰。

以思科館公共展區的視頻為例,便描繪了二O二O年,在「智能+互聯城市」計畫下一個普通家庭的生活。未來,網真技術不再受限於顯示屏的大小,亦不再是大企業的專利,即使一般家庭亦可使用家中的白壁作為網真視頻投影牆,用以聯繫家人;氣象區透過智慧運算預測風暴和嚴重受影響區域,及早通知鄰近學校疏散學生;一旦發生交通意外,社區指揮中心即可通過實時公共交通運輸管理,通知所有互聯的巴士改道,避開交通失事路線;而被疏散的學生,則可在車站的顯示屏,了解最新的交通狀況和行車資訊,從而預訂車票,並直接於網絡上進行付款交易;家人毋須一窩蜂趕往學校,透過網絡即可追蹤學生去向。

或有人會質疑以上預想所費不菲,非一般市民所能負擔。然而思科首席全球化官兼服務部門行政副總裁Wim Elfrink卻相信,網絡基建對新城市中心的建設、現有城市的管理,以及市民服務的支援至關重要。

IT技術總是後知後覺,待出現市場需求時才推出產品,然而若能在開始時,即把網絡技術融入城市規劃,那麼便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Chambers預期,可持續發展的「智能+互聯城市」計畫,將可於二十年內,為五百萬人的城市,帶來約9.5%的國民生產總值增長,能源效益提升逾三成,同時預計可創造三十七萬五千個就業機會。他續強調,思科不會著眼於商業競爭,而是關注市場的轉變。要實踐這個願景,他相信思科仍須繼續進入鄰近的三十個產品市場。

如此具前瞻性的見解,配以革新的網絡技術,難怪思科館能突圍而出,躋身「須長時間輪候的展館」之列,大會廣播預計輪候時間約兩小時。欲一探二OO年「智能+互聯城市」生活的參觀者,恐怕須付出一點耐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