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摩托羅拉推多項新產品方案迎TETRA 2



地面中繼式無線電(Terrestrial Trunked RadioTETRA)乃一套由歐洲電信標準協會制定的標準,主要針對應用於公眾安全(紀律部隊、消防、救護人員)、交通運輸、公共服務、政府機關、軍事、商業與工業,和燃油氣體等範疇的專業無線電雙向發報機(Professional Mobile RadioPMR)。

好比流動通訊制式由GSM走向GPRSEDGE3G等新制式,以配合更大數據流量和多媒體通訊的需求,TETRA亦逐步演進。第一代的TETRA 1所涵蓋的服務,主要為話音及數據,而TETRA 2則將延展至覆蓋Trunked Mode OperationTMO)範圍延伸控制、Adaptive Multiple RateAMR)語音壓縮程式、Mixed Excitation Liner Predictive, enhancedMELPe)語音壓縮程式,和TETRA 增強型數據服務(TETRA Enhanced Data ServiceTEDS)。而在剛過去的「TETRA World Congress 2010」,大會焦點亦針對TETRATEDS的新產品方案,以及各行業的應用發展。

首個在TEDS上運行流動設備

摩托羅拉TETRA 全球產品及解決方案部副總裁兼總經理 Jens Kristiansen表示,相較上一代的TETRA 1TEDS在數據表現和容量方面均有所強化,從而提供安全的廣域高速數據傳送服務,同時提升了數據庫查詢等操作的效率,因此在支援多媒體方面更勝一籌。以摩托羅拉推出的無線電裝置MTM5400為例,正是首個能在TEDS上運行的流動設備。MTM5400配備綜合中繼器-閘道器功能,可支援10W傳輸功率,同時糅合了嶄新的「隔空編程」(Over-the-air Programming) 功能,配合具備強化數據服務的TEDS,可提供更遼闊的網絡覆蓋、更完善的音頻效能,和高出二十倍或以上的高速數據連接,有助實現高效率的車隊管理。

舉例說,警方追捕在逃劫匪,指揮中心可臨時建立新群組,讓駐守不同區域的巡警,能於同一保密頻道通訊;相較從前的靜態圖片,設置在巡邏車上的MTM5400,可讓巡警手上的專業無線電雙向發報機如MC75,透過TEDS以無線方式連接終端網絡,自行取得串流的閉路電視錄像(每秒15格、傳送速度為5060Kbps),有助了解案發經過,甚或由發現在逃車輛的警員實時將片段上傳,讓指揮中心及同一群組的所有使用者,實時掌握有用資料及劫匪的逃走路線。而MTM5400具備首創的隔空編程功能,能有助改善終端管理效率,讓流動使用者毋須動輒把無線電裝置,交回特定地點進行編程,只須由指揮中心建立新群組,為各使用者編程新的個人檔案及權限設定,使用者即可透過無線連接,更新個人檔案至無線電裝置。MTM5400更可連接內置指紋認證技術的專業無線電雙向發報機,實時套取可疑人物的指紋,經MTM5400連接數據庫進行實時比對。另一方面,除了通訊頻道加密,所有視訊均以串流形式發送至MTM5400,因此不會在設備上留底,確保資訊安全。

全球最細TETRA基站MTS1

摩托羅拉TETRA 亞太區企業流動解決方案部企業副總裁Phey Teck Moh強調,「應用於關鍵任務上的技術,必須簡易操作,因在高度壓力和危機四伏的工作環境下,執行人員根本無暇細想設備如何操作,因此通訊設備必須迎合他們所需,無論環境多麼惡劣,亦能提供無縫的連接、實時的資訊,和能成為他們第二天性(second nature)的簡易操作。」

因此,摩托羅拉的TETRATEDS的發展核心,主要圍繞六大方向:流動寬頻、相互操作性、整合指令、視像保安、勞動力流動性,和先進的設備。為實踐完整的發展策略,摩托羅拉宣布,同時針對TETRATEDS推出應用方案、軟件及新設備。除上文介紹的MTM5400,企業流動解決方案部亦推出了專為關鍵任務環境而設,全球最小巧的TETRA基站base stationMTS1、全球首個多頻寬基站MTS4E,和全新多功能軟件平台Dimetra 7.1

摩托羅拉最新一代的基站,均配備TEDS技術,MTS1自不例外。MTS1具備IP66抗風化能力,並提供一系列的實施方案,包括可選擇掛牆或掛柱安裝,而且安裝程序簡單,特別適合快速而多樣的部署,從而提升樓宇內及隧道內的覆蓋。至於高容量的MTS4E,則分別可支援E1IP-over-Ethernet,及MPLS(多重協定標籤交換),讓營運商得以利用現有更高效率和較低成本的下一代網絡傳送技術。MTS4E並附有 eTETRA功能,可支援基站無線電台利用相同的控制頻道,以多個頻寬操作,為那些有額外頻譜存取權限,並對容量需求有所增加的客戶,提供實用的解決方案。

過去關鍵任務機構升級設備,須考慮更換硬件、測試新產品方案效能,基於成本及可靠性的考慮,往往遲遲未能獲批升級設備。而摩托羅拉的TETRA 1設備如基站等,則毋須更換整套硬件設備,只須更新base radio和升級軟件,即可無縫地升級至TETRA 2,有助保障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