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Ricoh藉環保技術中心擴闊綠化層面



於芸芸資訊科技行業當中,打印業是綠化方案著墨較多的其中一環。紙張、油墨、電源的消耗,以至物料耗材,均可成為環保議題。近年,打印方案商所推行的文件管理服務(Managed Printing Service),亦強調能協助企業降低各方面的資源消耗,既免卻不必要支出,亦減少浪費。

理光(香港)常務董事嚴創基形容,每當談及資訊科技層面的綠化,大部分方案商均會將重點集中在節能方面。誠然,能源消耗已成為企業主要開支之一,惟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亦為企業應著重的環保概念之一。理光於葵涌設立環保技術中心,便是響應當中的循還再造和減低耗用資源,藉進行各種回收,把舊機器或耗材維修重用及循還再造,減少廢物。

近六成打印機可作舊機番新

舊機回收後,理光的專責技師會先作檢查及分類,挑選合適的型號作維修重用。經過拆開清洗、檢查、維修,以及測試,這些打印機便可延長生命週期,再次投入服務。嚴創基表示,現時約六成的回收機器能於重置後成為「環保機」。過往大部分「環保機」均會賣到發展中國家,但隨著維修技術及機種性能的進步,現時本地市場亦已逐步採納維修重用後的打印設備。

他指出,理光去年推出的文件代管服務 (Managed Document Services) 仍針對個別客戶要求而度身訂做,通過打印成本、工作流程及打印設備使用的審核及分析,提供合符實際需求的方案配置。在情況合適下,現時理光亦會建議客戶採用「環保機」。在確保打印質素並無二致下,嚴創基形容大部分客戶均會較著重方案的整體打印表現,只要達到所需效率,並不會對「環保機」有所抗拒。

他強調,「環保機」並未有對新機種銷售造成影響,反指其綠化概念及較低價格,為方案帶來更大彈性,有助理光將業務拓展至新市場。而他們亦計畫提高維修舊機器的生產力,以滿足市場對「環保機」不斷上升的需求。

本港首個碳粉樽再造生產線

為進一步提升環保效益,除打印機番新外,理光亦全面回收打印機碳粉匣及影印機碳粉樽,進行廢料再造,當中包括從日本專利引入、本港首個影印機碳粉(Toner)樽再造生產線。

理光環境管理委員會主席盧福洪表示,考慮到每個碳粉樽的平均生命週期為八至十次,現時理光會為部分型號影印機所用的碳粉樽,進行清洗和重新入粉再用,以減少運輸及碳粉樽的消耗。目前,此生產線每年可生產約一萬三千支碳粉,相等於該型號百分之六十三的銷售量。由於此技術及概念於香港市場仍較為新穎,因此他亦坦然目前碳粉樽的回收比率不足兩成,但有信心於本年內升至百分至三十以上。

嚴創基表示,理光集團於去年三月訂立減低對環境影響的目標,在業務持續發展下,希望能通過節省能源、減少資源使用及循環再造、減少污染等原則下,於二O五O年,將其碳足跡( Carbon Footprint)縮減至僅為二OOO年的八分一。

現時超過百分之八十七的理光產品用料,均可循還再造,並已在生產時於配件上印上標記,方便回收後作物質分類;理光亦將回收的物料範圍擴展至包裝物料,紙箱、膠袋、發泡膠等,並已設立循還再造程序,盡量達致零汚染。

另一方面,文件代管服務當中,亦已加入全面辦公室環保方案(Total Green Office Solution),通過提供顧問服務和具備環保功能的器材及軟件,協助企業推行環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