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

重振市場 RIM須努力

智能手機市場正經歷變局,iPhone 5發布在即,Windows Phone7亦劍指企業市場。老牌手機廠商Research In Motion (RIM)搶先推出多款BlackBerry OS7手機,硬件及系統性能皆有進步,但未來仍將面對諸多挑戰。

擴充社交平台

RIM的即時通訊程式BBM (BlackBerry Messenger)亦尋找新出路,以拓寬社交平台。RIM亞太區區域產品管理總監邱勝表示,新觸控屏手機Bold 9900所配置BBM 6可嵌入至BBM Connected App中,不必頻繁切換應用,即可迅速實時IM對話;早前更推出BBM Music,提供雲端社交音樂分享,皆旨在改善BBM用戶的社交體驗。

隨企業與消費用戶之間的使用界限日漸模糊,員工自攜裝置(BYO)亦更廣泛推行;但流動運算對企業安全威脅卻倍增。二O一一年IBM全球威脅年中報告顯示,未來流動平台威脅以雙倍增長。RIM主打資訊安全,獨有「BlackBerry Balance」功能,可完全自動分隔私人及公司的資料,避免敏感數據於裝置作私人用途時外泄。並針對IT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推出Management Center,可於雲端集中遠端管理員工BlackBerry手機。

兼容Android應用

邱勝強調:「RIM產品範圍覆蓋硬軟件,為商務用戶提供可靠流動通訊解決方案。」基於BB OS 7的Bold9900或許足以挽留一班忠誠BlackBerry用戶,而RIM未來則押注於去年才收購的QNX系統。

QNX平台可於多工環境下流暢運行,不過早前QNX平板PlayBook推出後反應平平,部份功能如BBM等須通過與BlackBerry手機橋接方能實現。且如今應用分量愈重,新系統進入較晚,如未能吸引應用商開發App,縱使硬件性能強勁,也難以在Android、iOS蠶食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RIM稱QNX平台將可兼容Android App,藉此打通生態系統,借力之餘,亦會不斷擴充自家App World,「約一成三BlackBerry App開發者獲利可逾十萬美元,遠超市面其他平台。」邱勝表示,PlayBook功能將透過無線OTA升級逐步完善,OS2.0將支援內建電郵與Android App Player等。

明年初,RIM將推出QNX手機,並仍繼續支援BlackBerry OS。邱勝說,二者定位不同:「QNX追求更高性能,OS 7則主打中端市場。RIM致力為用戶提供更多不同選擇。」

龐大專利資源

北美市場頻受挑戰,RIM轉而提出拓展已成各家必爭的中國市場,內地市場規模雖然更偌大,但中低檔仍有諾基亞,現在更加上微軟聯手。中國市場用戶對BlackBerry核心的PushMail,無論使用習慣或電訊環境,都跟其植根的北美地區不同,有賴與運營商攜手一同推廣。

RIM手中仍握數目龐大的專利技術。Google早前收購了摩托羅拉,亦著眼於其流動通訊專利。九月中以來,RIM股價持續下滑,股東又連連施壓。Bold 9900與未來QNX作業系統手機,是否能助RIM借機突圍,頗為關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