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富士通國際論壇重開


富士通國際論壇因流感與日本地震延擱兩年後,今年假東京國際會議中心重開。富士通社長山本正已表示,此次論壇以Reshaping ICT, Reshaping Business為主題,正是圍繞變革與創新展開。

富士通去年推出超級電腦「京」( K Computer),採用SPARC 64VIIIfx 8核處理器。繼去年6月排名刷新超級電腦性能記錄,11月運算速度更首次突破1「京」,即每秒一億億次浮點運算,高達10.51 petaflop/s,超出排名第二的中國「天河一號」4倍,相當於第二至第八名超級電腦之總合,且並未藉助GPU加速。

超級電腦商業化

K Computer商用型號Prime HPC FX10,相較「京」,性能更為提升。新處理器為同樣採用SPARC V9架構的16內核SPARC 64 IXfx,理論上,最大叢集級別運算性能甚至可達23.2PFlops,即每秒2.3「京」次;而節點僅由88,128個增為98,304個,記憶體容量由1.4PB升級為最高6PB,控制器頻寬也提至85Gbps

富士通解決方案及服務部業務拓展總經理姚傳銘表示:「過去超級電腦研發多被視為國家科技實力象徵,實際應用較為有限。而雲運算與海量數據分析日漸驅動市場需求,令超級計算機技術投入商業應用,如地震防災、氣象分析、醫藥研究、工業製造等領域。」

推中小企版刀鋒

會場也展出多款富士通PRIMERGY伺服器。PRIMERGY CS 400 S1多節點伺服器搭載Intel Xeon E5處理器,專門針對雲運算,採用4 in 2U緊湊設計,即將四台伺服器壓縮於2U機架高度,可節省一半機架空間。

針對中小企環境的PRIMERGY BX400 S1,同樣配有最新Intel Xeon E5處理器,類似傳統塔式(Tower)19Cloud Ready Blocks機櫃,提供8個刀鋒伺服器或儲存插槽,支援多達30台虛擬機;BX400 S1也可整合配備NetApp Data ONTAP-v技術的刀鋒儲存SX960,提供虛擬儲存設備。富士通Cool-Safe冷卻技術與風道設計則能提升散熱效率,噪音僅45分貝,甚至可直接置於桌下。

智能城市

核電佔日本發電總量三成,東日本震後,能源環境急劇轉變。五月初,日本最後一家核電站反應爐停機,暫時進入零核電時期,轉向成本昂貴且倚賴進口的火力發電,東京電力公司也上調電價。震後重建電力短缺首當其衝,亦引起對日本經濟前景的憂慮。今年夏季用電高峰期將至,關西、九州地區與東京皆面臨嚴峻能源短缺,關西電力缺口更將高逾15%

富士通智能城市推進本部業務推進部Field Innovator友松猛表示:「富士通去年10月成立智能城市計劃推進室,整合以往各部門的相關產品與服務,並與能源公司、政府合作。智能城市不但包括能源管理,也涵蓋交通、水務、安全、基建設施各方面,且不同城市對『智能城市』需求也各有側重,Field Innovator團隊負責詳細了解當地居民訴求,以及客戶現場所遇技術與流程障礙,以『可視化』方式明晰呈現問題與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實現業務革新。」

友松氏介紹,富士通聯手東北電力公司,協助福島縣會津若松市「Smart Community」重建計劃。該市期望藉助生物、風能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減低對其他地區供電倚賴。富士通電源管理解決方案(Power Management Solutions),包括智能型電錶Smart Meters與網関,透過無線網絡,數據中心可自動蒐集並實時分析海量數據,並為用戶提供能耗數據,及進行預測。因採用Ad-hoc分布式網絡,毋須倚賴預先敷設的網絡基礎設施,即能迅速自動形成及修復網絡,單一節點故障亦不致影響通訊。能源控制中心可視像化集中監控太陽能、風力及地熱等能源負載,優化電力供應。

此外,富士通也於日本推出能源管理系統(EMS) Enetune,基於雲運算平台,可蒐集企業不同運營地點的能源數據,作集中式管理及遙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