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細說CIO之道


企業愈來愈倚重資訊科技,從電郵到文件分享、儲存、企業資源規劃、客戶服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會計等等,已離不開電腦運算。企業資訊總監(CIO)一職,亦往往由最初主管IT部門,專責提供技術支援,到如今肩負起業務發展決策。面對資源緊絀以及來自企業內外的多重挑戰,CIO在企業所扮演的角色,亦起了明顯變化。

較早前履新的Juniper Networks 高級副總裁暨資訊總監Bask Iyer,在加盟Juniper Networks前,亦於Honeywell當了三年CIO,具備豐富行業經驗,因此對CIO此角色具透徹了解與體悟。就近年愈來愈企業IT部門直接向財務總監(CFO)而非CIO匯報,Iyer認為屬合理的發展方向。

從技術支援走向業務決策

「過去,企業資訊科技的存在價值,在於協助推動及支援財務相關的業務;而一個具遠見的CFO,亦不僅著眼於成本,而是整體的策略性功能。當然,IT資源緊絀,乃全球性的挑戰,問題並非出於CFOCIO本身。」Iyer又強調,對矽谷公司(IT公司)而言,並不存在層級觀念的問題。他們毋須向CEO匯報自己每工在做些甚麼工作,而所謂匯報,是表示CIOCFO可隨時佔用彼此的時間,商議業務發展方向,為公司創造業務價值。

「對許多企業來說,IT早已成為神經中樞系統,為公司帶來大量具業務價值的資訊,因此現今的CIO不僅須掌握IT以推動企業日常營運,更須擬訂業務決策,藉IT提升生產力、創造盈收。而作為一家IT公司的CIO,在面向客戶時,我能有更精闢獨到的策略性觀點,因為IBM或電訊商等IT客戶,亦同時是Juniper Networks的設備供應商。」

引入競爭    推動IT趨勢

Iyer形容,企業都喜歡有選擇,因有選擇才得以最合理的價格,享用最佳的服務質素,問題是網絡設備市場已有一段時間呈一家獨大的壟斷狀態。「幸而市場壟斷一般無法維持太長時間,畢竟用戶還是歡迎市場競爭,有競爭才有進步。」

談及網絡設備,他認為在產品方面,各廠商的技術不會相去很遠,大家都在做差不多的東西,因此最大的分別不在於產品價格或品質,而是落實網絡技術的方法,兼具創見與技術的公司才最有前景。以近期炙手可熱的BYOD(員工自攜個人設備)趨勢為例,每每因難以管控網絡保安,令IT部門大感頭痛,但Iyer卻揚言萬分歡迎。

「過去,我們若要求所有員工一律採用BlackBerry,他們一旦遇上甚麼使用上的技術性問題,便即時向IT求助,令IT部門疲於應付。如今他們使用自己挑選的智能手機,責任便轉介他們身上。無法讀取電郵?我的手機運作無誤,請自行向閣下的電訊商或手機供應商查詢,大幅減輕了IT部門的支援工作量。」

當然,不少企業擔心BYOD潛在保安漏洞,令企業網絡中門大開,後患無窮。但Iyer認為擔心並沒根據,因為市面上已有不少針對流動連接的方案及軟件,如Junos Pulse等,企業只須制訂並落實執行保安政策,即使員工不小心遺失手機,亦可遙距刪除數據,確保企業數據安全。因此企業CIO不應固步自封,抗拒新趨勢,宜多加利用IT和新技術,助企業節省成本之餘,亦可提升員工的彈性和生產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