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鑒於數碼消費者經濟,企業必須重塑發展之路


IT消費化(Consumerization of IT)影響愈來愈明顯,漸次引導全球邁入數碼消費者經濟時代。企業逐漸意識到數碼化,對企業成功的重要性。

Tata諮詢服務早前便發布一項最新全球趨勢報告。該《重塑之路:數碼計劃狀況和高風險》(The Road to Reimagination: The State and High Stakes of Digital Initiatives)的報告,針對800多家全球企業迄今為止的數碼投資、已獲得的投資回報,以及對未來的預期進行了調查。報告顯示,從數碼計畫中獲得最大回報的行業先驅,正是那些實施數碼計畫統一策略的企業。

研究深入了解全球2000強(Global 2000)企業,是如何使用五大革新技術,包括:海量數據和分析、雲運算、流動和普適運算、社交媒體、機械人和人工智能,憑藉數碼重塑改變企業的核心業務模式、產品和服務、業務流程,以及工作場所。塔塔諮詢服務行政總裁 N Chandrasekara表示,世界經濟正處於從互聯網經濟,向數碼消費者經濟結構轉變的過程。而上述五大關鍵數碼技術,正推動著這一轉變。

業務目標集中明確

五大關鍵數碼技術的應用,大幅改篇了企業的營運模式和效益,當把這些技術整合起來,更是能從根本上改變企業開發產品、市場推廣,以及與所有主要行業客戶進行互動的方式。

「但由於風險很大,企業為該領域活動設立正確的業務目標非常重要。儘管困難,但這顯然是大幅提升投資回報的最佳途徑,成功訂立明確業務目標的企業,將可在新的數碼引導型經濟中存活下來,並繁榮發展。」

從受訪企業實例可見,成功領導數碼趨勢的企業,其數碼化項目集中於較少量的業務(57%),而剛起步的企業,則將數碼化項目分散於多個業務目標,每個目標的努力則相對較少。成功落實數碼化的企業,往往能體現卓越的客戶需求瞭解能力。憑藉數碼化,企業得以確定客戶對新產品或服務的需求(61%);同時,亦有利企業提高其對市場需求的預測能力(33%);此外,針對數碼消費者經濟而落實的數碼化,有助企業為份額更小的客戶細分領域,定制產品和服務組合(30%)。

據報告顯示,已將全新數碼產品和服務組合,引入市場的領導者數量,約為追隨者的兩倍(領導者89%,追隨者48%)。

提供客戶洞悉最重要

數碼消費者經濟的企業先驅,最可能將重點放於使用數碼技術,提升有關客戶行為和預測洞察之上:74%的領導企業,致力於使用數碼化,更準確地預測產品或服務需求;另66%的優先項目讓他們能夠監控客戶是如何使用產品或服務的,以確定新產品和服務組合需求。

研究又指出,使用海量數據技術提升洞察分析能力,也是進行更廣泛投資的重心之一。與其他技術相比,企業預計將在海量數據方面,花費更多數碼化預算。未來3年內,約佔28%的數碼投資,將花在海量數據技術上;而花費在社交媒體、流動化、雲運算,以及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預算比例,將分別為20%、20%、19%和13%。

目前,企業主要依賴流動應用和社交媒體分析,作為客戶數據來源。這兩項計畫均被50%的受訪者採用。不過市場預期,可穿戴技術將成為主要客戶數據來源,62%的企業計畫到2020年,採用可穿戴數碼設備收集數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