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中信國際電訊及上海科技網 共同開發寶山雲計算中心


中信國際電訊集團(股票編號:1883)持有「中信國際電訊 CPC」;該公司在中國大陸全資附屬公司中企通訊,今年初獲國內跨地區增值電信業務(IDC/ICP)經營許可證。中企通訊與上海雲賽信息屬下的上海科技網達成協議,長期租賃寶山雲計算中心,作為中企通訊上海的第二個數據中心,擴展現有雲計算服務,並與獨立軟件商,建立更緊密合作。

雲賽信息為上海市國資委屬下的儀電控股信息附屬公司,訂明目標於五至八年,力爭為國內主流物聯網和雲計算平台。儀電控股亦擁有國內多家上市公司,實力雄厚。

上海科技網在上海原建有徐匯數據中心,寶山雲計算中心則屬新開發,已獲ISO20000和ISO27001國際認證,由IBM規畫設計,總面積達到一萬四千平方米,可容二千多座機柜。

寶山曾是煉鋼基地,電力供應充裕。隨著鋼鐵業陸續離開寶山,雲賽信息屬下上海科技網絡通訊改造原來基建,以最高規格興建了寶山雲計算數據中心。

中信國際電訊 CPC行政總裁何偉中說,中信國際電訊 CPC業務不針對消費市場,客戶全為跨國企業,不像市面業餘用途的雲服務,只按用量收費,故此非常重視持續可靠。寶山雲計算中心的電力供應充裕,甚至具本身獨立配電設施,可靠程度達百分之99.999。

中信國際電訊 CPC於上海外高橋區,原已擁有數據中心,加上寶山雲運算中心,可於上海市提供異地備份或災難復原;也就是說,寶山的數據或VM可遠端複制到外高橋,互相備援作為災難復原用途。

寶山雲計算中心位置優越,國內穩定電力難求,建築完全符合政府法規,加上網絡連接能力優越,具備一流數據中心的所有條件。

何偉中說,上海寶山雲計算中心只是起點,他們仍物色國內數據中心。中信國際電訊 CPC於中國內地已建立超過65個POP節點,即使偏遠地區,亦可以長途直達,籌建全國性內聯網。POP可確保連接穩定和低延遲,通過貫通全國MPLS網絡,集中雲運算至數個主要大城市,確保企業基建可靠性及商業連續。

2002年,中信泰富收購了PSINet資產,成為中信國際電信CPC前身。何偉中說,基於策略上考慮,集中發展企業國際網絡。中信國際電信CPC開始加入全球多個POP(Point of Presence)接入點,特別是中國POP;不少本港製造業,已於中國內地及各國發展,有龐大數據連接需求。

從MPLS進入網絡保安

中信國際電訊CPC從六個POP開始,如今美國和亞洲城市均設有POP,也是唯一擁有國內IP VPN經營牌照企業;該公司以TrueConnect為品牌,經營以MPLS協定專線連接,建立中國最成功的IP VPN業務,不少國際企業靠TrueConnect,連接ERP和企業應用至國內外。

何偉中說,中信國際電訊CPC第二步是發展IT保安業務;不少國外機構連接網絡,要求保安上有一定保證。中信國際電訊CPC利用ArcSight平台,發展出TrustCSI服務。ArcSight為最知名SIEM平台,後為HP收購。中信國際電訊CPC又跟多家IT保安產品合作,建立全天候的保安協調中心(Security Operation Centre),監察網絡安全。

「中信國際電訊CPC具備可靠的連接能力,又有成熟網絡保安服務,發展雲計算可說水到渠成,馬上可向客戶提運算能力。」何偉中解釋:「虛擬化技術已經成熟,雲計算可分享運算資源,加上可以代成本,確保商業持續性,配置擴充又極靈活,隨時可增減規模,我們夥拍VMware推出了SmartCLOUD雲服務。我相信,未來所有企業,均以雲服務作IT基建。

我們不少華東的客戶;包括多家物流業、B2B、跨國企業、長三角的廠家,陸續將關鍵應用,移至SmartCLOUD雲平台上。最近一家大型地產公司,亦將全國的管理軟件,轉移到SmartCLOUD上。」

何偉中說,未來更加集中與技術夥伴建立合作關係。過去多年,該公司已跟獨立軟件商(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ISV),建立長期策略業務關係,幫助將軟件業務,通過
SmartCLOUD和TrueConnect,以SaaS套裝形式服務客戶。

夥拍ISV進行仿真POC

中信國際電訊CPC信息科技及安全服務部高級副總裁鄺偉基解釋,該公司非常注重「概念檢
證」(Proof of Concept,POC)過程,也就是向客戶於轉移應用之前,試驗雲服務的實際效果。只要應用通過了嚴謹的POC,就可不斷複製給其他客戶。「我們的POC,儘量接近真實運作,確保完全過渡至雲端環境,證明性能、可靠性、用戶驗證均符合期望。」

何偉中說:「以前,軟件開發和電訊服務,一般沒有直接關係,甚至各自為政。但隨著雲運算出現,兩者互相配合,卻可產生新商機。」

以往,軟件商集中收授權和維護費,隨著SaaS營運模式發展,跟營運商變得唇齒相依,因為SaaS依靠網絡和運算能力,才可確保發揮性能。中信國際電訊CPC開始跟多家ISV合作,以定額收費(Recurrent)模式,以私有雲一站式提供SaaS。他表示,不少ISV均願意以SaaS形式提供服務。何偉中解釋:「營運商和ISV合作,確保兼容能力和性能,可說兩蒙其利。」

加入IEEE建立雲服務互通

鄺偉基說,中信國際電訊CPC重視POC,甚至可在雲平台上產品化(Productization)SaaS,應用環境完全模照真實作業(Near Production Level)的規模和操作方式,減低應用過渡到雲平台的風險。

中信國際電訊CPC也加入了國際IEEE的Intercloud Testbed計畫作為始創成員,設計雲運算互通的國際標準介面。IEEE為全球科技的專業組織,負責制定工業標準;包括以太網(Ethernet)及無線網絡(Wi-Fi)等工業標準。何偉中說,中信國際電訊CPC必須回饋行業,促進行業生態,彼此良性競爭,才能推動整體行業發展。

何偉中說:「中信國際電訊CPC認為,IT科技要互惠互利,才成行成市,所以積極介入行業標準國際組織,推動行業規模。另外也會跟本地大學合作研究,務求加快運算成為基建主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