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Veeam推新版本數據保護方案 改寫數據中心可用性


以往,備份和高可用(High Availability)是完全兩個不同觀念,兩者的成本相距甚遠,從備份往往要長時間才能恢復操作。但是虛擬化環境,從備份只要瞬間就可恢復資料,兩者距離大幅縮窄,短短數分鐘就可恢復受損系統或數據。

以往備份系統,還原系統或檔案往往花極長的時間。數據保護通常以兩個指標衡量可用性;復原時間目標RTO(Recovery Time Objective)指從備份復原所須時間,以恢復正常的運行。

RPO(Recovery Point Objective)則指系統受損之後,系統或資料能恢復接近發生意外的時間點,如每天備份一次,就只能恢復到昨天的備份為止。

RTO和RPO值愈小,成本愈高。最高可用性的系統採用「持續數據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時刻保護系統,運作也不會中斷。Active/Active部署可達至RPO及RTO為零。RPO及RTO值越小,費用也隨之增加,如何作出平衡,頗為費煞思量。

虛擬化令不少簡化了HA設計,除了可用「叢集」(Clustering)的虛擬機器(VM),達至運作高可用性;以VM備份也可達極高RTO或RPO。

Veeam是保護VM數據的領導廠商,儘管不具保護實體服務器方案。隨著虛擬環境流行,已成最炙手可熱的備份方案。Veeam虛擬化平台備份上不少突破,可達近似上述CDP效果。

以往,實體服務器上長達數小時甚至數天復原工作,以VM可縮短至十五分鐘或以下。

v8以高可用性為主調

隨著虛擬環境日益普遍,每年Veeam用戶高速成長,因為復原資料速度極快,加上複制技術。短短數年間,Veeam席捲大部分服務供應商市場;本港不少服務供應商紛紛轉用了Veeam。

Veeam架構簡單,除了專用備份服務器以外,實際備份及轉送工作,可分散至多部Backup Proxy上;而Proxy可以是VM。Veeam也支援分散的儲存環境;類似vSAN或Nutanix,只要叢集內加裝Proxy就可擴充,非常簡單。

而Veeam宣佈第八代方案,以「可用性」(Availability)為賣點。據Veeam產品策略專家Rick Vanover表示,v.8版本針對建立高可用的數據中心,實現經常在線(Always-on)的系統。

Veeam通過多種技術,大幅減少VM複制和備份所消耗頻寬,新版本甚至合併了兩者傳輸的數據,也支援VMware的Site Recovery Manager,自動化遠端災難復原,Veeam上版本加入廣域加速(WAN acceleration)和成熟Replica seeding,簡化建立異地備援。

支援SAN簡化VM備份

Veeam新版本改善在SAN環境中應用,Veeam Explorer for SAN Snapshots可直接從SAN Snapshots中擷取VM的Snapshots,將備份工作負擔;從vCenter環境卸載至SAN之內,直接從SAN的Snapshots備份VM,毋須長時間維持VM的Snapshot在線。

「SAN建立Snapshot只要約一至兩分鐘時間。傳統從VM的Snapshot備份,有時耗時甚長, VM的SnapShot長時間在線,加重虛擬環境負擔。Explorer for SAN Snapshots加速備份過程,又縮短維持所需VM的Snapshot的時間。」Vanover表示,Veeam推出了針對NetApp、HP的Lefthand和3Par儲存SnapShot的Explorer。此外,新版本也可配合多種冗餘刪除技術;包括EMC的Data Domain加速備份。雖然EMC也有Avamar備份軟件,價位上很難跟Veeam競爭。

針對應用簡化復原

此外,Veeam新版本推出多個針對微軟應用的備份Explorer;支援Active Directory、Exchange、SQL和SharePoint。Explorer完全毋須在應用上安裝任何Agent,粹純通過VSS的技術建立Metadata和建立logs的還原點,一方面應用大大縮短還原點(RPO),又簡化復原數據手續;如Exchange上作細緻的資料復原,只要搜尋簡單關鍵字,就可找出想要復原資料位置,馬上完成復原。

Vanover說,不少公司沒有聘請數據庫管理人員(DBA),復原SQL又須兼顧日誌檔(logs),Veeam透過微軟的VSS技術,模擬SQL以Script備份的效果,可每隔數分鐘備份相應的logs,簡單還原任何時段SQL;RPO可縮短至數分鐘內,完全毋須DBA從旁協助。

Veeam也有一項獨特復原功能vPower,可於低價的NFS檔案環境的備份系統,直接啟動已經壓縮和冗餘刪除的VM備份檔,模擬真實VM環境。某程度上vPower可取代SAN上SnapShot的瞬間恢復功能,直接以備份來啟動原來VM,確定備份是真正成功,並可還原,或恢復細緻的資料。而新版本再加上Virtual Lab功能,以備份模擬真實的環境,甚至網絡設定,作模擬作不同系統改動;如改變設定、安裝更新(Patching),甚至編輯Registry等高風險動作。Vanover說,不少更改須重啟系統(reboot)才知 悉效果,貿然行事會有極大風險。vPower可先確定安全,才實施至工作環境。

Cloud connect簡化雲端備份

雖然說,Veeam早有Cloud Edition,可備份至多個雲服務商。新版本Cloud connect可簡化服務供應商的部署過程,增加服務供應商數量,並大幅降低成本。

Cloud connect可讓服務供應商提供備份服務,Vanover說亞太區內不少服務供應商,已經表示興趣,並通過Veeam支援建立雲端備份服務。客戶只要安裝用於廣域優化的專用服務器,安裝Cloud connect就可外判其遠端備份服務,並即時測試備份效果。

Cloud connect內建了多租戶環境,數據傳送經過加密。目前遠端備份至服務供應商,須先建立VPN連接。Cloud connect毋須建立VPN,直接以SSL加密內容,直接上網備份,簡化了遠端備份。

Vanover表示,用戶只須投資額外服務器,作廣域加速和冗餘刪除。未來也可也通過廣域網複制VM成為Replica到遠端,作為CDP用途,直接作災難復原。預計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v.8於今年九月份正式推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