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理光夥MakerBot推3D打印技術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計於今、明2年,3D打印機的銷量將增加75%和 200%。

Gartner認爲,市場意識到3D打印乃真實可行,和具有效益的手段,未來將可通過改進設計,簡化原型和短期生產使成本降低,因此將3D打印技術推舉為2014 年,具有戰略意義的十大技術與趨勢之一。

理光亦深諳3D打印市場潛力龐大,是以夥拍MakerBot瞄準市場,以MakerBot香港及澳門正式授權代理身份,首次在港推出4款全新3D桌面打印機,包括:MakerBot Replicator、MakerBot Replicator 2X、MakerBot Replicator Mini,及MakerBot Replicator Z18。理光並同時推出全能型MakerBot Digitizer 3D 桌面掃描器,以配合各款新產品,迎合不同行業用戶所需。

BIM直接輸出圖則製作模型更精細

理光(香港)常務董事嚴創基表示,理光與MakerBot的合作關係以亞太區為主,香港乃理光代理MakerBot推出3D打印方案的第二站,在此之前已於紐西蘭取得成功。他對打入本港市場相當樂觀,一來市場需求甚殷,二來理光嚴格篩選產品,MakerBot打印質素極高且用料安全,相信能滿足不少專業的要求。以地產業為例,從前須以人手製作地產項目的屋苑模型,如今則可直接從 Autodesk的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輸出屋苑設計圖則,進行3D打印製作立體模型,不但比人手製作更精準細緻,成本亦更低。目前,理光會就不同行業客戶,建議最合適的3D打印產品和解決方案,並提供客户使用培訓及上門維修服務。

「理光的優勢在於能提供一站式的售前及售後服務。憑藉我們的專業團隊,理光可為3D打印方案客戶,提供與傳統打印同級的服務水平。現階段,我們將集中對3D打印已有相當認識的專業客戶,如建築工程、教育、設計及牙醫等;在外國,醫療界亦廣泛採用3D打印製作義肢,或內臟作復康或研究之用,本港醫療業界亦在了解當中。由於MakerBot設有Thingiverse社群分享網站,用戶可下載其他同業的設計,以參考3D打印的應用範疇。」嚴創基並透露,下一步理光計畫針對大眾市場,藉工作坊等推廣3D打印技術,以協助其他行業把握3D打印的商機。

雙噴頭多色打印 鋁製平台打印穩定

以往要打印一件3D製成品,須透過電腦輔助設計的3D設計檔案,再經3D桌面打印機完成。而MakerBot Digitizer 3D桌面掃描器則可對物件進行立體掃描,僅須數分鐘即能匯出數碼化3D設計圖檔,減少部署3D打印前期工作。MakerBot Digitizer 3D桌面掃描器的運作原理,是將鐳射激光對準物件,並透過360度環繞物件掃描表面輪廓。此機搭載雙鐳射掃描器,及130萬像素攝影機,令其精準度高達2.0毫米,及細節精準度達0.5毫米。如將掃描器連接至Replicator 3D桌面打印機,更可毋須經由電腦,直接打印3D模型。

而作為MakerBot 3D桌面打印機高階型號,MakerBot Replicator 2X採用了雙噴頭設計,可同時選用兩種顏色的打印材料,打印單色或雙色3D模型。此機的打印精準度高達 100微米,能同時兼顧快速打印,與精準細膩的效果。此外,Replicator 2X全機採用鋁合金物料製造,讓打印品可平穩地放置在輸出平台上,有效減低製成品出現傾斜或彎曲,機身並採用六面封閉式設計,有效阻隔機內與機外的空氣流動,藉以獲得良好的打印成果。

新一代的MakerBot 3D打印機均配備攝像頭、無線網絡及智能噴頭,擁有方便的管理及連線功能。除配備彩色顯示屏,為確保打印質素,MakerBot Replicator Z18 與 Replicator 2X一樣採用封閉式機身設計,有效調溫令打印成品更快凝固及改善打印質素。至於旗艦級別的MakerBot Replicator 3D 桌面打印機,則同樣擁有MakerBot Replicator Mini的攝像鏡頭設計。透過攝像鏡頭,用戶可快捷地分享打印成果到MakerBot Thingiverse網站。利用MakerBot手機程式,更可遙距監察打印狀況,對於工業級用戶來說尤其重要,倘若打印工序中出現任何錯誤,則可即時中止打印以免浪費耗材和時間。

3D打印平民化

對於3D打印的入門用家,或對硬件的複雜程度感束手無策,簡單如更換耗材亦未必能輕易駕馭。MakerBot Replicator Mini特設全新智能噴頭(Smart Extruder),噴頭設計成非常容易更換的耗材,並能自動檢查耗材的消耗狀況,並適時發出更換提示。必要時,系統更可智能地判斷耗材量並暫停打印。

另針對家用及教育市場,理光則引入了入門級3D桌面打印機MakerBot Replicator Mini,體積小巧僅重8Kg,具備無線網絡功能,可透過手機實時監察打印狀況,更可同時支援PC及Mac作業系統。Replicator Mini大幅簡化3D打印工序,用戶接駁好線材後,即可開始打印操作。MakerBot並設有Thingiverse網上社群,網站內有數以萬計從全球各地使用者分享的免費3D模型檔案。用戶只須下載3D模型檔案,即可透過Replicator Mini打印出來。MarketBot 3D打印機系列產品售價由港元13,000至 60,000元,平民化價格工業級水準,難怪嚴創基對新代理產品前景相當樂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