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Citrix以全線方案 打破傳統與流動平台界限


隨著虛擬化和SSD儲存方案興起,過去一年進軍本港的儲存方案,包括了Nutanix、Nimble、Pure Storage等,EMC收購以色列SSD儲存設備XtremIO亦宣佈開始出貨,VMware也推出了軟件定義儲存vSAN,亦專門針對VDI市場。

上述各項儲存,最大特點在於存取速度(IOPS)極高,可提昇VDI和應用交付(Application delivery)的性能。過去,儲存設備佔去VDI成本約四成,儲存改善有望降低VDI成本和配置所遇難題。

另外,流動平台大幅增長,個人電腦市場比重下降,如何從不同的平台上,交付傳統Windows應用,也成為業內的重要課題。

Citrix是最早進入虛擬應用交付的市場,XenApp仍為現時最流行應用交付平台,XenDesktop則與VMware的Horizon直接競爭。Citrix產品線經歷急促轉型,向流動用戶推出更全線的功能,涵蓋範圍不再囿於應用交付,甚至包括數據及其他IT服務,於任何流動設備,提供全線一致的用戶體驗。

VMware控制了虛擬化平台的市場,而Horizon的6.0版本已支援應用的虛擬化,Horizon的Workplace可向流動設備直接交付應用,甚至其他SaaS應用,兩者性能上已更接近。

但是,Citrix的新產品加強了流動產品支援,加入更多流動設備平台功能,進一步拉闊戰線。

Citrix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說,XenApp仍是最流行的應用交付平台,也支援最多的虛擬平台;擁有本身虛擬平台XenServer,也具備Netscaler負載平衡軟件,為個別應用以SSL VPN作加密連接,為流動平台提供端對端的解決方案。

曹衡康說,Citrix擁有最全線流動產品和功能;從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AM(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XenApp、XenDesktop、GoToMeeting網上會議、ShareFile檔案共享;用戶可用任何流動設備,隨時隨地,一氣呵成於同一流動環境內,安全協作和交換數據,甚至直接展開網上會議。Citrix的產品藍圖,可完全涵蓋了身份管理、應用、數據、甚至是IT服務的流動化管理。

Citrix虛擬化支援眾多應用,也支援最多的周邊硬件。他表示,Citrix南京研發中心測試驅動程式,也為硬件提供測試認證。愈來愈設備取得Citrix Ready認證,也擴闊了VDI平台的應用範圍。

「不同地區對於虛擬應用或者桌面要求不一樣,零售業要求更快速遠端印列,向客戶發出單據;亞太區的PVH集團就用了XenApp,向店舖遠端交付POS系統應用。不少服務呼叫中心(Call Center)也採用了Citrix平台作技術支援和客戶服務。」中國有眾多周邊設備廠商,如何確保桌面虛擬平台,可使用遠端電腦上眾多設備;包括視像鏡頭、聲效、USB加密、手寫版等,必須大量兼容測試,支援跟桌面一樣豐富的周邊設備。

曹衡康說,去年Citrix與繪圖處理器(GPU)廠商NVidia加強合作,透過Citrix HDX技術,深度整合處理複雜圖型設計的工作站電腦,可於不同流動設備上,發佈3D立體處理的CAD/CAM,甚至是建築設計應用,遠程向客戶展示設計。

Citrix以MAM整合流動平台

今年,Citrix積極推廣MAM,也就是XenMobile內的多項產品,整合流動平台。

曹衡康說,MDM已經不能滿足自攜流動設備(BYOD)要求,無法完全無離企業與用戶的私人資料,管理不同SaaS應用。

Citrix推出了Mobile Workspace,可在流動設備上,完全分隔用戶本身和企業的數據。Workspace完全分隔出兩個不同環境,統一管理登入,甚至使用應用特定VPN,不用整個設備共用同一VPN,增加被入侵風險。

Mobile Workspace內的App完全受IT人員控制和保護,可進行加密及遠程刪除,不影響流動設備上的私人數據。

XenMobile的Workspace也包括了Citrix收購Worx Mobile Apps,可以安全存取電子郵件和內聯網等,包括WorxMail和WorxWeb應用。用戶即使離線,亦可繼續工作。Workspace分開管理第三方的流動應用;如公共雲上的SaaS應用Salesforce.com等。類似SaaS只要符合Workspace的技術要求,就可加入Citrix平台企業流動應用的App Store──Citrix Worx App Gallery下載,支援以中央化管理和保護。上述跟企業有關的App,可完全跟設備上私人App分開;也可以流動數據保護(DLP)方案;遠程加密和刪除。

目前,不少用戶採用了公共雲分享工具;如Dropbox和Google Drive,分享數據日益普遍;但敏感數據儲存於公共雲上,增加了外洩風險,亦難以中央控制。Citrix推出了ShareFile產品,部署的概念和應用,非常類似Dropbox,用戶可在不同流動設備,分享和同步數據,內容卻經加密,而且保留於設備的特定位置,可監控其使用過程,並紀錄數據存取歷史,也可不讓流動設備上其他應用分享數據。

曹衡康說,ShareFile大大簡化用戶不同流動設備上存取數據過程,可放心使用不同設備,存取企業資料,又不用複雜安裝過程,馬上就可以使用,不會外洩敏感資料。

以ShareFile分享數據,也支援不同的格式資料;如醫學影像、設計圖則、合約等重要文件。ShareFile支援以SharePoint的Document Library,可按角色權限控制數據存取。

曹衡康表示,網上GoToMeeting會議工具也在任何設備操作,也是繼思科Webex之後,最暢銷網上會議工具;可即時向客戶提供支援和培訓等IT服務。Citrix概念不單是虛擬化應用或桌面,亦指對企業的應用和數據,可於任何流動設備上,隨時開始任何企業應用和數據,又保持同樣體驗。GotoMeeting與Workspace緊密整合,可從WorxMail日誌馬上安排會議。

Receiver與MAM整合

「Citrix也支援最多流動平台;除了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甚至仍然支援RIM平台,也就是Blackberry設備。」

客戶端方面,Citrix也發佈了新一代Receiver輕量客戶端,以HTML5支援更多不同客戶端,並增強支援Chromebook ,以HTML5隨時發佈虛擬桌面和應用。

Receiver具備不同平台流動版本,具備iOS和Android的App,也支援Mac和Chromebook。曹衡康相信,Receiver會與MAM作進一步整合,讓流動程式可以發佈至更多不同平台,拓展Workspace的生態系統。

他表示,Citrix讓應用程式和桌面在任何流動裝置上虛擬化,有如同開電視般直接輕鬆,不同平台上均可接受同樣質素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