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亞太區M2M物聯網起飛 華為推智能電網方案


國際電訊商Vodafone發表了第二年的全球M2M(Machine-to-Machine)普及程度報告,發現亞太區公司採用M2M普及程式,領先於全球各地。M2M指機器和機器的數據協作,其實也泛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隨著感應器愈來愈普及,加上連接性和流動網絡高速發展,從機器或感應器產生數據,早已超越人類;特別電力、運輸汽車和物流業等,更廣泛採用M2M來改善效率,加快決策。亞太區企業使用物聯網情況普遍,中國政府大力發展智慧城市概念,以大量感應裝置,改善城市管理。中國通信技術方案供應商華為,剛於澳洲的布里斯班舉行「創新 ICT 點亮全聯接電網 -- 2014年華為全球電力行業峰會」,推動以M2M和電力通訊網,建立智能電力基建。

Vodafone報告顯示,中東、非洲、亞太區的企業採用M2M步伐比歐美迅速。2014年區內公司採用M2M比率達27%,較2013年增長15個點子,超過一倍。相對而言,歐洲只有21%,美國更只有17%企業採用M2M。報告由Vodafone委托Circle Research進行,訪問超過六百名行政高層,顯示2014年全球M2M市場增長近八成。

M2M可用於改善效率,汽車業廣泛應用於改善顧客溝通,為駕駛過程加入更多通訊能力,協助客戶維修,並提昇駕駛經驗。中國為主要投資M2M研究國家;其次則為日本、印度、南韓、澳洲等。Vodafone也大力投資M2M方案。

以全球行業分佈,汽車業、消費電子、能源/公共事業三者,為最多採用M2M的行業,採用率達三成,以汽車業最成熟,以改善維修和車廂內的娛樂資訊設備(infotainment)為主。

智能電網全球起飛

以往,大量電力在傳送和配電過程中損耗,通過大量感應器,加上有線和無線通訊覆蓋,M2M智能電網可減低營運成本。外國不少供電和輸電分家情況,經營電網公司有更大誘因和動機,採用M2M智能電網,減低採購和營運成本。

華為積極推動建設全球智能電網,提出電力傳輸的通信方案,以具自動交換功能傳輸通信網絡,透過靈活的路由和動態管理平台,實現分佈式電網通信,縮短電力通信網絡的反應時間,並提供可靠的長距離傳輸。

智能電網系統蒐集從用智能電錶和電網傳回的訊息,可有效監測及控制電網,但接入越來越多IP 智能感應,先決條件為靈活和高效的通訊網絡,電力公司多選擇建設專網實現接入大量感應器。華為配電自動化通信方案,採用下一代無線通信 LTE 以及 PON 技術,不僅實現無縫接入和工業級的防護,還可實現智能抄表、智慧家庭、能效管理等功能,發揮物聯網時代,同時通過測量、傳感和控制於一身的新一代平台實時管理,快速配電和作出調節。

華為智能電力解決方案已獲全球160多家電力公司採用。德國有電力公司以華為方案,建立電力骨幹網;巴西 COPEL 則採用了其電力傳輸通信方案;而非洲尼日利亞 KANO則採用AMI 方案,作智能計量降低輸電損耗;華為也為中國南方電網部署全球首個eLTE電力無線專網自動化配電;亦助中國國家電網提升管理水平,節約營運成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