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流動醫療生態系統成形 法國Orange宣佈與流動設備商合作


流動和雲服務的應用廣泛,其中一項為遠程監察長期病患的健康狀態。各球不少社會步入銀髮,慢性疾病患者增加,醫療成本上漲,不少病人須長期監察,流動醫療設備更大有可為,既可更密切監察病人,也可降低長遠成本。

隨著更多流動醫療設備、感應裝置、穿戴電子設備、智能手機傳輸技術出現;醫療App和雲平台亦如雨後春筍。從感應器蒐集訊息,經流動網絡傳送,再利用雲技術加以整合儲存分析,讓醫療人員隨時讀取。市場上已推出了監察流動心電圖(ECG)、血糖、睡眠質素、哮喘的監察裝置,密切監察病人的生理指標。

去年九月,美國食品及葯物管理局(FDA)發出了監管醫療App指引,代表行業邁向專業化。

美國高通(Qualcomm)已成立了Qualcommlife,專門開發無線流動醫療平台。Qualcommlife的2net雲平台,可蒐集和整合從不流動醫療設備和的App信息,上載雲平台實時全天候協作。2net讓醫療人員分析從不同設備傳來數據;從蒐集、傳送、轉換數據格式,加密並儲存,符合美國HIPAA醫療訊息保安要求。

歐洲方面,法國電信商Orange屬下的Orange Business Services(OBS)於2007年成立了Orange Health醫療業務部門。Orange Health開發技術,同樣可方便醫療數據傳輸,並降低管理成本,以流動技術及雲運算改善監測病人,開發系統作長期觀察和風險管理,提高預防效率,優化和制定疾病管理,幫助在家休養病人遠程治療。

Orange宣佈與TAPcheck攜手開發互聯醫療設備,TAPcheck為Plus Prevention Group旗下專門生產和銷售醫療保健產品。TAPcheck將與OBS靈活運算平台整合,透過寄存各種醫療保健應用軟件於OBS平台上,使醫療產品之間能夠連結,向市場推出端對端服務。

病人和醫療人員可以全天候從雲端平台讀取數據,分秒必爭的緊急時刻時搶救病人,更有重大價值。

Orange表示,初期雙方協作限於歐洲範圍,涉及向醫院推廣銷售設備;包括互聯血糖監測儀、張力計、温度計、體重磅、活動感應器等。這些設備讓專業醫護人員透過應用軟件,獲取病人數據及醫療期間上傳生理數據。合作其中一項目標,便是共同研發各種方法,將這些互聯產品推向醫院和大眾市場。

TAPcheck產品均配備了近場通訊(NFC)和藍芽技術,可用於醫療數據傳輸,數據可從設備通過流動網絡,傳輸至專門應用軟件。Orange擁有通過審批的個人化醫療數據託管平台(Healthcare Data Hosting Platform),可根據法國及歐洲互聯醫療設備相關法則,確保病人數據安全。有關合作最終將推向國際市場,目前以歐洲國家為先導。

Orange Healthcare總監Thierry Zylberberg表示:「TAPcheck和Orange之間達成的合作協議,在醫院和家庭護理使用醫療互聯設備,支持個人化醫療調養的發展,提升病人治療生活質素,降低靶向治療的價格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