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Akamai探討未來網絡挑戰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智能電話、平板電腦使用率愈來愈高,各種穿戴式裝置陸續推出,每多一件裝置連結上網,都增加數據量,同時引申不少保安問題,但不少網絡供應商卻未察覺這些隱憂。身為國際性網路服務供應商,也是內容傳遞網路服務供應商的Akamai便分享對未來網絡的挑戰的看法。

網速慢將流失客戶

談及網絡未來面對的幾項挑戰,Akamai全球運營部總裁Robert Hughes坦言,流失客戶最大的因素將會是網速緩慢,這在在香港市場更甚,他曾嘗試用手機瀏覽網頁,載入時間竟需要90秒。在未來,將有更多設備和網絡用戶,進一步增加網站的流量,令速度愈來愈慢,假若速度問題不正視,網絡供應商未來只會進一步流失更多用戶。

其次則是保安問題,未來將會有愈來愈多流動設備或家居設備連接上網,而物聯網的出現將衍生更多保安問題。據google Consumer Barometer統計,現時香港平均每人起碼擁有三部流動設備,加上更多穿戴式裝置逐步推出,而且連繫的更是個人健康的數據,將引發不少黑客的垂青,威脅物聯網的安全,網絡供應商保護數據的責任日益重大。

第三則是用戶對影像質素的追求,Akamai香港及台灣地區經理黃頌恩提及上年為應付FIFA世界盃期間激增的網上流量,TVB.COM透過Akamai平台無縫傳送賽事精華和視像廣告。當時播放的賽事精華很受歡迎,最高峰時曾錄得超過100Gbps下載流量。而未來,觀眾只會對影像的質素更高要求,因此4K影像將逐步普及,而同時觀眾亦會希望在不同裝置上觀看同質素影片,故4G LTE網絡的使用亦會更流通,網絡供應商將更需要穩定其4G網絡的質素及覆蓋範圍,才能迎接將來高質素影像的時代。

DDoS攻擊常見

在眾多網絡挑戰中,保安問題相信最令大眾關注。而Akamai表示現時在經營內容傳遞網路服務的同時,已需要面對許多來者不善的攻擊,當中最常見的就是大型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Akamai需要保護不同網站,而且使用的方法是盡可能接近黑客攻擊的最前線,以盡早阻擋其攻擊,以把黑客進入伺服器的機會減至最低。因此,Akamai需要了解面對的DDoS從哪個地方而來,更要追蹤其流動的過程,以得悉其影響的國家、網站和設施。另外,DDoS最難應對的地方是,Akamai不可能全數阻擋所有外來訪問,而是需要選擇性阻擋黑客的入侵,卻同時要容許清白的用戶訪問網站,當中的審核過程便成為了關鍵所在。一旦阻擋失敗,最終會釀成兩種後果,一是令清白用戶被禁止訪問網站而損失流量,二則是被黑客攻擊而使流量減慢。

Akamai全球運營部總裁Robert Hughes表示:「Akamai的目標是令用戶使用互聯網的速度更快、更可靠、更安全,而且是全球通行的。現今,當資訊科技日益發達,愈來愈來裝置和用戶上線,將引致更多網絡的問題。同時,愈多裝置和用戶互相連結,亦會帶來保安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