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數碼銀行藉數據分析提升客戶體驗



本港智能手機滲透率高,流動化的普及加上高速連線,除為使用者帶來不少便

利,亦大幅地影響市場的消費模式,企業營運方式亦相應演進。其中,數碼平

台便成了最流行的銀行交易渠道,不僅交易量與日俱增,使用率也超越傳統銀

行櫃枱、自動櫃員機,及電話銀行等其他渠道的總和。

Teradata北亞地區金融服務行業諮詢主管Vince Leat表示:「銀行業在採用嶄新IT技術時,往往較為保守,然而在電子理財和流動銀行方面,卻一馬當先發展迅速。用戶以數碼設備繳費和以網上銀行理財,可說改變了整個銀行業。這除出是客戶對理財服務的期望,亦因為電子理財可為銀行大幅降低營運成本。不過對用戶而言,保安和簡易使用是大前題;而對銀行來說,如何善用電子理財所產生的海量數據,以改善其數碼服務,從而迎合客戶需求乃關鍵考量。」

統一數據架構助推個人化服務

足不出戶,在電腦按個鍵即可轉帳、繳費、查帳、股票買賣。便捷的數碼銀行服務,背後往往涉及繁複系統運作。怎樣把來自不同渠道的結構化,與非結構化客戶數據即時整合和分析,讓銀行全面掌握客戶動態;通過有效方式與客戶進行溝通對話,洞悉客戶需求,提供貼心的個人化服務,最終提升客戶體驗並提高公司盈利,成為當今銀行業所面臨的課題。

有鑑於此,Teradata遂推出「統一數據架構」(Unified Data Architecture),把數碼銀行所需的分析工具兼收並蓄,讓銀行可以把結構和非結構性數據,融會貫通統一分析,提升業務效率和優化客戶體驗之餘,亦有助減低營運風險。Teradata香港區董事總經理李潤權表示,Teradata UDA統一數據架構的核心,為Teradata數據倉庫、Teradata Aster與Hadoop,形成完善的分析生態系統,讓用戶可以輕鬆存取Hadoop,調用社交媒體情感數據、網誌及其他不同類型的海量數據,並實現與數據倉庫中,客戶交易與利潤貢獻度的匹配,通過分析整合後的數據,制訂有效的客戶溝通策略,協助金融服務機構通過海量數據分析,全面提升風險管理、客戶體驗及運營財務效益。

數據分析助防詐騙

Teradata大中華區金融行業總監Jean Liu補充指,從數據分析提煉出來的商業智能,應用價值無可估計,基於位置的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即為其一。比方說,當客戶在某處以信用卡簽帳,銀行系統得知客戶的所在地,通過日常交易行為的比對分析,隨即送上折扣推廣短訊,個人化推廣讓客戶感覺被重視之餘,亦有助推動消費,刺激交易額。她續指,商業智能亦可應用於偵測詐騙行為,因為單次性大額轉賬容易識破被銀行阻截,因此網絡罪犯大都會多次交易轉賬,而Teradata統一數據架構的實時解碼能力,亦可憑藉數據分析,偵測出不尋常的交易行為,從而有效防範詐騙所招致的損失。

Teradata除提供統一數據架構作為數碼銀行後盾,還可為銀行優化數碼銀行平台運作。現時,銀行一般先建立網上銀行,再邁向流動銀行以提供更廣泛服務。

而Teradata則雙管齊下,同時針對兩方面需求提供合適工具,包括能夠同步在網上銀行,及流動銀行系統中洞悉客戶行為的數碼分析工具,以及可同時透過兩種渠道與客戶即時溝通的工具,各適其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