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本地中小企雲端服務使用率上升


雲端服務的普及程度一直是業界關注的課題。不少中小企業因擔心資金或是私隱問題,而對雲端有所保留。不過近日由香港互聯網協會,及雲安全聯盟香港澳門分會聯合公布的「香港中小企雲端應用、保安及私隱就緒程度」調查報告,反映業界使用雲端情況有正面趨勢,結果顯示有超過八成中小企,已採用不同程度的雲端服務,與去年的五成使用率比較,有明顯攀升。訪問於今年4月舉行,連續第二年探討香港中小企在雲端應用、保安及私隱就緒程度的調查,旨在了解香港中小企對雲端資訊科技的應用狀況,重點分析中小企對雲端資訊保安及私隱的就緒程度,並比較2014年的調查結果,深入分析市場狀況,為中小企提供相關建議。

企業對雲端信任程度增加

根據是次調查,相比上一年,更多中小企已陸續制定了對資訊保安的政策,尤其是過往曾聘請獨立保安顧問,為其作資訊保安評核及認證檢討的中小企,增長接近四成,顯示中小企對資訊保安的重視程度大大提升。調查亦顯示,超過五成的中小企相信,其雲端服務供應商能協助確保他們的數據資訊安全性。自《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實施後,約七成的中小企亦因此明確制定了相關政策,以保護客戶私隱,可見中小企也開始明白,使用可靠的雲端服務其實更加安全。然而,仍有近兩成半的受訪者不清楚其雲服務供應商,如何處理其數據及雲安全聯盟香港澳門分會會長林志堅分析:「是次調查,我們特別加入有關近年大眾比較關注的個人資料私隱問題。調查顯示,約兩成半受訪機構,仍不清楚其雲端服務供應商,如何處理其公司的數據及個人資料;另外逾五成受訪者不同意雲端服務供應商查看,及使用其公司或客戶資料作營銷用途。我們建議,中小企選擇雲服務供應商時,應考慮其服務是否乎合國際標準,如ISO/IEC 27018保護個人私隱作業守則等。」

Just Service是一間專業服務供應商,和人壽保險持牌代理的中小型公司,自半年前開始使用Microsoft Office 365和CRM Online。和其他本港企業一樣,他們需要嚴格遵守本地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以確保業務的合規性與可持續性。故此,Just Service要確保使用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擁有相關政策及能提供相應服務,例如符合早前推出的國際標準ISO27018個人私隱作業守則等。對中小企來說,在選擇供應商及整體管理方面便更容易及省時,因此Just Service最後選擇擁有此等資格的Microsoft Office 365的雲端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