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華為推出OceanStor V3 委任嘉靈電子任分銷代理


傳統上,企業都會採用SAN和NAS兩種儲存系統,作不同用途。非結構性數據大幅增長,NAS比重愈來愈大,NAS處理非結構數據效能較好,虛擬平台使用NAS也較方便,VM管理上較像非結構數據;但是數據庫的結構性數據,尤其以隨機存取IO為主的「線上交易」(OLTP),NAS則不及以區塊為基礎(Block based)的SAN。

華為OceanStor V3系列屬於統一儲存產品,同時支援SAN/NAS,並混合不同儲存,同一系統可應付OLTP、OLAP等用途,也可作檔案分享,甚至雲運算。

高階儲存系統,可從儲存系統技術規格,以及數據管理功能來衡量;華為重新開發V3的OceanStor OS,支援主流數據管理功能。V3儲存最高階型號支援4 TB緩存,8 PB儲存;主機傳輸介面包括16 Gbit/s 光纖、56 Gbit/s InfinBand、10 Gb FCoE,內部傳輸支援PCIe 3.0、主幹以12 Gbit/s SAS協定連接、可支援軟件定義smart I/O cards擴充不同介面。V3支援8儲存控制器同時操作,打通所有系統資源作負載平衡。以技術規格,V3支援主流技術,RAID陣列甚至採用RAID 2.0+的SmartMotion,更換損壞硬盤時,重建陣列可縮短數十倍時間。

華為儲存產品部副總裁鄧興說,不少結合NAS和SAN功能,其實使用不同管理介面,實際上是兩套系統,分配也不靈活。V3則以統一介面操作,減少管理人手。

數據管理包括了眾多功能,包括了薄配置(Thin Provisioning)、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SnapShot快拍、智能數據分級(Smart Tiering)、備份和遠端複製;甚至可針對應用優化性能,決定執行優先次序。

V3支援以附加卡執行「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刪除冗餘數據減少儲存數據,支援主流in line deduplication;速度和技術較post-process要求較高,從來備份來源分析,馬上刪除冗餘,而非先儲存再刪除;類似EMC的Data Domain和HP的StoreOnce,均以同樣原理操作,優點是寫入數據量較少,速度更快。絕大部分SSD系統,類似EMC的XtremIO,均採in line冗餘刪除。

SSD及硬盤融合設計

V3支援SSD記憶,也採用SAS硬盤,最底層為容量最大NL-SAS的混合儲存;支援Smart Tier分層,根據用量統計,熱數據自動上載SSD,冷數據回落SAS或NL-SAS;重置數據粒度,可從512 KB 至64 MB不等,加快重整速度。由於不同儲存性能不同,Tiering對IOPS影響相當大。SSD隨機(Random)讀取速度極快,寫入成本卻高;硬盤則勝在連續性(Sequential)讀取,寫入成本較低及容量大。例如VDI和OLTP等應用注重IOPS,反之非結構數據卻多屬連續性讀取,硬盤反而佔優。Tiering演算方式,因數據格式而有異,否則因加得減,SSD寫入頻繁而拖慢性能。

去年,OceanStor V3高階6800系列,通過SPC-1 IOPS 測試,達到650,987.88次IOPS讀寫速度,證明SSD作Tiering已臻高水平。

SAN儲存作為數據庫有較佳表現, 尤其是用於OLTP數據庫,NAS則合用於非結構性數據,如檔案系統和雲運算。鄧興認為,數據中心虛擬化,SAN儲存也面對「超融合」(Hyper-Convergence)競爭;類似VMware的VSAN和Nutanix。但不少企業亦發現,核心業務系統直接配置於SAN系統,有更佳可預測性,短期內SAN不可能被取代。OceanStor亦剛獲得Gartner的Magic Quadrant中獲評為挑戰者,顯示企業市場開始普及。

華為也開發本身「物件儲存」(Object based Storage)技術。隨著物件儲存興起,NAS遲早為物件儲存取代。華為的物件儲存系統UDS,兼容AWS的S3的API,已獲營運商採用。UDS和V3整合,相信也是遲早問題。

V3也率先支援vSphere 6.0的儲存性能;包括VAAI for Block、 VAAI for NAS、PSA和SRM,並可部署IPv6協定。vSphere仍是本港用戶首選,6.0開始支援NFS 4.1;V3又可混合SAN/NAS功能,一次部署FC、SCSI、NFS多傳輸協定儲存,不少實驗已證明NFS傳輸效能極高,大幅降低成本;華為也開發了FusionSphere,降低虛儲平台授權費用。第一代FusionSphere基於Xen開發,已配置於多個數據中心,擴充性能不是疑問;去年FusionSphere剛進入Magic Quadrant,但企業應用前景有限,但據聞以KVM開發新一代FusionSphere。

四川建研發體驗中心

V3可虛擬化第三方品牌儲存設備,統一管理其他品牌儲存;包括IBM和EMC。鄧興表示,V3內建了華為本身備份,可整合儲存和備份平台;備份和儲存於同一設備,可通過複製(Replication)功能,以遠端系統作異地災難復原。值得一提,V3內建的Snapshot功能支援多組Metadata時間值(TimeStamp),可快速切換恢復多時段數據。Snapshot通過複製控制器內Metadata,快速複製系統;廣泛應用於備份、產生報表、BI等用途,但使用Snapshot有可能影響系統運作性能。V3的SnapShot屬於ROW(Redirect on Write),比上一代COW(Copy on Write),相對性能影響較低。

鄧興表示,儲存系統涉及技術廣泛,華為於四川成都建立研發體驗中心,供概念驗證(POC)及測試兼容能力。目前,企業部門佔華為總收入不足7%,約三十一億美元。企業部門依靠技術夥伴銷售(Channel Partner),並非如營運商可直接推銷。去年,華為夥伴只佔收入74%,全球也只有約二萬六千名認證的夥伴工程師。

華為輪值CEO徐直軍期望,2019年前企業部門收益可達到一百億美元營收。華為剛公佈與嘉靈電子,簽訂本港分銷代理協議。嘉靈具銷售企業儲存經驗,負責向本港企業介紹華為儲存,建立本港夥伴網絡,並提供訓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