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SoftLayer針對商業應用 提昇開發及管理平台


IBM收購IaaS供應商SoftLayer後,正結合多項IBM新開發技術,包括了提供BlueMix,完全整合公有和私有雲的應用開發,又收購了大數據分析技術Cloudant,以SoftLayer提供DBaaS數據分析服務。

據SoftLayer技術總監Marc Jones表示,SoftLayer最大特色是可向客戶以虛擬方式,提供BareMetal形式的服務器,可直接控制服務器各項硬件。

Marc Jones表示,不少遊戲開發商對於服務器的性能有嚴格要求。雲運算的IaaS供應商之中,只有SoftLayer可快速建立服務,讓客戶完全控制實體機器的資源。SoftLayer以自行開發API,極短時間內向客戶配置服務器,可小時計費,以按需形式升級,使用特定硬件的雲服務。

不少IBM合作夥伴,均將服務通過SoftLayer以SaaS方式提供商業應用,可說是Amazon最大競爭對手之一。

由於BareMetal服務器可提供穩定的性能和I/O表現,SoftLayer深受網上遊戲商的歡迎。隨著IBM收購了SoftLayer,也加入了不少金融客戶。

「大部分IaaS利用了虛擬機器VM,多部VM同時於同一實體機運作的後果,VM之間競爭I/O資源,尤其對於高性能數據庫應用不利。SoftLayer可向數據庫提供平滑和可預測的I/O表現。」Jones表示,大部分公有雲也不能提供穩定GPU浮點運算能力,SoftLayer則可提供專用的GPU。雲服務應用要擴充性能,必須可迅速加入硬件升級,SoftLayer可隨時為服務器加入更多的記憶體。「SoftLayer伺服器上可以部署數以TB計的記憶體,針對高性能的數據庫服務。」

數據庫即服務

SoftLayer之上更提供一連串大數據服務;以NoSQL來說,除了MongoDB,也加入了IBM收購的Cloudant數據庫,也提供Cloudera等以Hadoop架構的大數據分析服務。

Cloudant是新一代以Apache為基礎NoSQL分散式數據庫,專門針對非結構數據,比MongoDB更先進和可靠。Cloudant由麻省理工物理學部門數位學者研發,初期用於學術研究,後來變成NoSQL數據庫開源計畫CouchDB的基礎,主要針對Web文件式JSON格式數據,短時間內分析極大量文檔;尤其對網站開發,整合紀錄檔作視覺化分析,例如物聯網(IoT)尤其適用。

Cloudant開發過程簡單,管理非常簡單,極為高效,可極高速讀取、更新和分析數據,加上有多項視覺化和分析工具支援;如以d3.js工具,以javascript迅速產生Web報表,已經成為新一代大數據分析工具。

Cloudant分散式數據庫不須任何部署,雲端上隨時使用。Cloudant的性能穩定,有極高容錯性能,適合開發關鍵任務的網上應用。

BlueMix統一雲端開發

SoftLayer亦提供了主流的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Marc Jones表示,SoftLayer結合BlueMix,提供PaaS,並以OpenStack架構直接部署和控制,快速建立混合雲。BlueMix為以Cloud Foundry(CF)為基礎PaaS開發平台,任何利用BlueMix開發應用,毋須改動任何配置方式,例如負載平衡和路由等,可直接從私有雲直接轉移至公有雲,毋須再改動數據庫和不同設備等連接設定。

SoftLayer可通過OpenStack直接部署VM到公共雲,完全毋須任何改動。PaaS可算是雲服務最後一哩,所有應用可隨時於不同雲平台轉移,不受到雲服務供應商API限制。Amazon之類的公共雲採用了本身API開發,所有設定和連接,只能在AWS上執行,難以使用其他雲服務供應商。BlueMix解決了應用的轉移能力,可自由採用不同雲平台,完全不須改變設定,也可以大幅縮短應用開發時間。

SoftLayer也是目前本港唯一可部署SAP的HANA數據庫的雲服務供應商。由於HANA數據庫為完全內存(In-memory)的新一代數據庫,故此對於服務器規格有極高要求,針對高端的商業應用,甚至可執行SAP的Business Suite行業應用。據報中國華為亦擬於本年七月,推出提供HANA數據庫的雲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