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Rackspace分享中國企業進軍海外秘訣


愈來愈多中國企業仿傚華為、聯想和騰訊,在本土取得一定成績後,便銳意進軍西方市場。但中國與西方文化、法律大有不同,中國企業貿然硬闖非明智之舉,甚至有可能一敗塗地。曾經協助中國企業Made-in-China.com進軍西方並取得佳績的Rackspace亞洲總監及總經理Adam McCarthy便分享了企業擴展海外業務的秘訣。

克服「中國製造」負面印象

最近一項由Rackspace進行的跨境中國電子商貿調查结果顯示,許多中國電子商貿企業亦有意跟隨這個趨勢,在本土獲得成功後,便紛紛進軍海外市場。是次調查訪問了147位從事中國電子商貿業的受訪者,顯示34%企業計劃在未來1年內擴展海外業務,46%已有海外擴展計劃,只有20%現時尚未有海外擴展計劃,但預料未來會進軍海外,其中74%估計會在未來4年內實行。

中國企業進入西方市場,固然面對很多困難,一來是文化差異,二來是法律上的分歧,而對企業更致命的是「中國製造」在西方消費者腦海中的差劣印象。Adam認為中國產品已有明顯改進,企業比以往更關注品質、獨特性和創新,甚至質素能與日本、美國、歐洲的產品爭一日之長短,相信「中國製造」的負面印象會從西方消費者腦中慢慢褪去。而進軍西方市場,中國企業最重要是選擇一個本地合作商,只要合作商擁有良好聲譽,則「中國製造」也能取得客戶信任。

IT供應商角色關鍵

進軍西方市場,最不可或缺的便是IT基建,Adam建議中國企業應謹慎物色一家了解自身業務目標、狀況及文化,熟知當地市場,並曾協助其他企業擴展業務的IT供應商。他亦認為,利用雲端服務將是企業進入西方的最適當部署。雲端服務能夠靈活地按量付費,在一些流量高峰的日子,例如聖誕節、黑色星期五時,企業可衡量實際需求才選擇更多的服務,使資金能用得其所。而Rackspace調查顯示,大部份計劃擴展海外業務的中國電子商貿企業均希望採用管理式雲端服務,40%表示計劃把其海外寄存業務外判予本土、全球或當地供應商。雲端運算令企業能夠迅速測試新的業務想法,並快速得知結果,是新市場「試水溫」的明智選擇。

根據Rackspace對已擴展海外業務的電子商貿公司的調查,遇到最大的IT挑戰是服務支援。61%受訪者認為技術支援在設立基建設施時「非常重要」,53%受訪者認為技術支援在擴展海外業務時「非常重要」。Made-in-China.com在2006年時只有2部伺服器,現時擴展至在美國寄存的23部伺服器,以及在香港寄存的7部雲端伺服器。他們以往的供應商曾多次停機,並不能提供及時有效的技術支援,直至與Rackspace合作後,得到可靠的支援,令其市值由最初期的4300萬人民幣上升至現今的5億人民幣。可見在擴張海外的過程中,IT供應商的角色非常關鍵。

面對中國企業一窩蜂進入西方市場的風氣,Adam感到非常樂觀,他表示:「對很多企業而言,成功的定義都在於能否國際化,全球企業都希望在海外市場分一杯羹,並且佔有更多。另一方面,各地消費者需要的東西都一樣,是公道的價格、優質的產品和可信賴的品牌。只要中國企業能符合這些條件,絕對有能力與西方本土的產品競爭,企業之間有競爭才有進步,汰弱留強下能使最好的企業和產品穩守市場,對消費者而言亦是美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