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Veeam配合市場形勢 增強支援微軟Hyper-V及Azure平台


鑑於VMware虛擬平台授權費用,不少vSphere用戶,轉移至Hyper-V,間接導致大量Hyper-V工具湧現;備份廠商Veeam宣佈推出Azure免費工具,拉近vSphere和Hyper-V的差距。雖然新發佈vSphere 6.0有不少改進,看來客戶流失仍無可避Veeam專門針對虛擬環境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以備份方案結合了高可用和災難復原功能,受到系統人員歡迎。Veeam快速進行備份之餘,系統透視能力極高。Veeam從支援VMware開始,近期積極擴展至Hyper-V平台,更伸延至Azure雲端平台,可見微軟技術的流行性日高。本港主要營運商皆已採用Veeam,企業用戶不斷增加。

Veeam有各種免費軟件,針對有批評指Veeam只支援虛擬平台,去年推出了備份實體機器的Veeam Endpoint Backup FREE(VEB)免費軟件;其他免費工具還包括Veeam Backup Free Edition、Veeam ONE Free Edition 及 Veeam Task Manager for Hyper-V,支援微軟平台。VEB為免費軟件,卻質素極高,媲美專業備份軟件。VEB直接備份Windows實體機器;包括個人電腦和服務器,亦可作累積性(Incremental)備份。VEB並非執行VMware convertor的P2V轉換,只是備份和還原Bare Metal的實體機器,也可還原到不同硬體上;也可單獨還原損壞Volume;例如系統上某枚硬盤或分割區(Partition),也可作File-level restore,還原特定的檔案。此外也支援VSS,支援Exchange和SQL等應用。

Veeam又宣佈推出Veeam FastSCP for Microsoft Azure。SCP (Secure Copy Protocol)備份以HTTPS協定加密,複制本地數據上載備份到Azure雲端平台。FastSCP優點乃毋須VPN,不用依靠網絡人員在防火牆建立VPN,就可直接以Azure作雲端備份。FastSCP支援自動排程(Automatic scheduling),毋須經常開啟UI,更毋須編寫Script,適合小型企業簡化異地(Off site)備份,甚至取代磁帶。

去年,Veeam的backup & replication v8推出了Cloud Connect,同樣毋須透過VPN,可備份至公共雲,直接以多租戶環境(multi-tenant hosting)儲存資料,取代採用磁帶作異地備份。目前已支援AWS和Azure,據說本港多家公共雲供應商,包括「中信電訊CPC」SmartCloud亦有意加入。Cloud Connect伸延備份架構至雲端,可作DR用途,啟動雲端上備份的VM恢復運作,作快速遠端災難復原。Veeam廣受歡迎原因之一,乃系統透視能力極高。Veeam支援微軟雲控制平台System Center,快速建立公共及混合雲;外掛Management Pack可增強System Center功能。Veeam新發表Management Pack v8 for System Center,支援全域性基建報告,可掌握整個虛擬環境使用狀況;例如報告所有儲存系統(SAN/NAS),甚至超融合環境儲存,是否配置過量VM。此外MP v8協助規畫混合雲,分析實時用量,並預計遷移至公共雲上,IaaS總用量和效能,可支援Azure的D-series的VM。D-series VM為Azure高效能VM,可配置多達112 GB記憶體和800 GB直連SSD,適合高速讀寫;如大數據和分析用途,尤適合作NOSQL數據庫。

MP v8也支援Cloud Connect,產生雲端備份報告;如直接顯示Azure備份結果。Veeam大力支援System Center,反映用戶從vCenter環境管理多虛擬平台,遷移到Hyper-V,建立混合雲運算的走勢。Veeam備份和高可用方案,支援儲存設備甚多,可直接從NetApp和HP儲存的Snapshot進行備份,也具備廣域加速功能。Veeam FastSCP for Microsoft Azure及Veeam Management Pack v8 for System Center預計2015年第三季推出,公眾測試版接受網上登記:

Veeam FastSCP for Microsoft Azure: http://go.veeam.com/azure

Veeam Management Pack v8 for System Center: http://go.veeam.com/mp-v8-bet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