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華為夥拍HKT提昇LTE-A網速


2014年,HKT收購CSL,成為本港擁有最多頻譜流動營運商。對於營運商而言,頻譜有如地產商土地儲備。土地儲存愈多,有利充份利用。營運商充利開發頻譜,除了可提供加快的網速,降低傳輸成本,改善用戶體驗,有利競爭。LTE技術加快速度的其中一種方法是LTE-Advanced(LTE-A)。全世界最大LTE設備廠家華為宣佈,夥拍本港香港電訊(HKT),推出新一代FDD的LTE-A服務,速度可達450Mbps。

LTE-A是指整合零散的頻譜,以提升數據吞吐量。市場上LTE-A方案要求整合頻譜資源由同一個基站承載。然而,不同LTE基站使用頻譜不同,導致覆蓋範圍有差異,現時LTE-A Carrier Aggregation(CA)網絡出現覆蓋盲點。為解決此問題,華為發明了基站載波聚合解決方案,不同基站可進行載波聚合,擴大網絡覆蓋範圍,並加大無線網絡容量,並降低營運商數據傳輸的成本今年,全球預計有超過一百個支援LTE-A網絡,本港也是全球首批開通LTE-A服務城市。去年底,CSL剛推出速度達300Mbps的LTE-A服務。去年,HKT收購CSL後,躍升為全港最多頻譜營運商,再夥拍華為,提昇LTE-A速度,配合支援LTE-A的Cat 9手機,理論的下載速度可達450Mbps。

華為與HKT合作提昇的LTE-A,乃全球首個IP-RAN基站三載波聚合解決方案,整合三段的20MHz頻譜,測試中可達435Mbps峰值的下載速率。約八十秒可下載完一套4.5GB電影,速度驚人。

HKT工程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執說:「HKT與CSL合併之後,擁有全港最多頻譜,總數超過全港三分之一。兩家公司合併之後,所有基站數目會從五千個,優化至三千個,但全部皆處於最有利位置。」

「HKT也擁有全港最多光纖網絡作為回程傳輸(Backhaul),可承載大流量通訊,今年「光纖到戶」(FTTH)更提昇至10Gbps。預計下一代推出4.5G網絡,無線速度更可高達1Gbps。」

華為無線網絡產品線總裁汪濤說,HKT參與即使是全球最快南韓無線網絡,也不可能超過300Mbps。香港為極少數LTE-A網速最高地區,華為及HKT更合組顧問服務,並於本港設立創新中心,為流動營運商提供LTE-A整合服務。

目前,支援Cat 9芯片主力包括高通Snapdragon 810,而HKT亦以高通的手機作上述測試。華為的芯片研發公司Hisilicon計畫第二季推出支援Cat 9的Balong 750。Snapdragon 810受到過熱問題困擾,上述測試時所用的高通芯片,亦有特別散熱設計。

此外,Snapdragon 810量產亦出現問題,出貨緩慢,高通推出時亦刻意轉趨低調,消息已令高通股價一度受壓。高通Snapdragon,傳聞高通有意轉交三星,擔任下一代820芯片代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