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新意網預料數據中心需求將持續增加


IC T行業四個新興科技──雲端、流動通訊、社交媒體及大數據近年發展迅速,數據傳輸量急速上升,因此需要倚靠強大的數據設施支持,令數據中心的需求有增無減。根據高緯環球、H urley Palm er Flatt及Source8聯合公佈的「數據中心風險指數」中,香港排名全球第六,是亞太區數據中心風險最低的選址,可見香港在數據中心業務上具競爭優勢。新意網一直以來主力發展數據基建及相關的業務,其三項核心業務單位為iAdvantage、Super e-Technology及Super e-network,當中的iAdvantage是本港具規模的中立數據服務營運商。

新意網目前於柴灣、荃灣、觀塘及沙田經營四個數據中心,總樓面面積超過70萬平方呎,出租率超過8成,當中又以大面積、長租約出租的金融機構、電訊或大型跨國企業租戶為主,收入穩定。為配合業務的進一步增長,集團現正擴充沙田的數據中心據點,另外,加上預計將於2017年落成的將軍澳數據中心,估計兩個項目合共可額外增加約70萬平方呎的總樓面面積。

不受工業邨規範

現時很多數據中心選址於將軍澳工業邨,但新意網沒有跟隨主流的步伐。因為根據將軍澳工業邨批地條件,規定了不可以作分租,不過數據中心,本質上就是分租,只不過裏面放置的是電腦而不是職員或貨物。換言之,過去幾年在工業邨開設的數據中心,有名不正言不順的問題,可能為客戶帶來違規的風險。因此新意網在2013年投得的將軍澳首幅政府指定發展數據中心的地皮上興建的旗艦高端數據中心TKO-iAdvantage則為其客戶帶來安心的數據中心服務。TKO-
iAdvantage位於獨立地皮,規格將為Tier4-ready的級別,與坐落於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中心需要共享電源的情況不同,TKO-iAdvantage擁有專用的電力分站供給能源,遠離危險品行業,且不受工業邨的規範,讓客戶自由選擇所需服務。

新意網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數據中心的需求在未來將會有增無減。現時金融機構、電訊商及雲運算供應商對數據中心的需求最大,而且需求更持續上升。新意網7至8成收益是來自數據中心業務,2015年第二季股東溢利更高達2億元,比同年上季度增加約10%,未來雲端及流動科技將令需求持續增加。「隨著現時金融及雲端行業發展令數據用量大增,甚至每月皆超過數據中心供應商的預算,未來待物聯網(IoT)及智慧城市的普及,數據量將更超乎想
像,促使更多數據中心的落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