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數碼港一千學生編碼創世界紀錄


近年,資訊科技發展迅速,程式編寫員的重要性日增,但不少企業卻對缺乏人才叫苦連天,令業界萌生培育年青編寫程式員以應付未來需求的念頭。面對IT界的求賢若渴,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便舉辦「編Code新世紀1000」的活動,匯集共1,042名6至18歲的年輕編寫程式人員齊集中環海濱長廊,在「國際IT 匯」開幕典禮上一同締造「最多青少年集體進行編程任務」的世界紀錄,由學生編寫的各部份地圖最後結合成一幅巨型的未來智慧城市影像,讓公眾見證年輕程式編寫員的創作成果。數碼港希望活動能培育本地年輕人才,讓資訊及通訊科技持續發展。

以Minecraft編程建築城市

自今年2月起,數碼港為參與是次活動的學生提供免費培訓課程,包括6小時共15單元的視像教學,以及2小時的培訓大會。在培訓過後,學生將以Minecraft編寫程式以進行建築,他們每位會被分配一幅100 x 100格的「未來智慧城巿」地圖部分讓他們任意發展,並儲存於Microsoft Azure雲端上,然後在活動當日一同完成最後的編程部分,所有參加者的作品將組合成為一個的巨型數碼「智慧城巿」。

智慧城市由3部分組成:市中心、智慧城及青年創意空間。市中心包括各種先進的建築物及現代大都會的設施,按照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建造,並配以未來主義的設計概念。智慧城包括了香港著名地標,而青年創意空間則展示了各參加者理想的社區和建築概念的創意設計,當中展示學生出類拔萃的編程和建築技巧,以及他們對智慧生活的獨特見解。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特設虛擬的「名人堂」,羅列超過1,000名入圍參加者的名單,藉此肯定學生的努力成果。

學生流行編寫程式

在活動當日,部分參加者表示編寫程式在學生之間普遍流行,當中尤其以Minecraft最受朋輩青睞。另外,學校方面亦不乏對編寫程式作各種推廣,更特設不同的編程課程予學生報讀,他們表示課程相當受學生歡迎,對比起玩遊戲,學生覺得創建遊戲的樂趣更大更吸引。學校認為,學習編寫程式,可培養青少年理解和編寫電腦語言的能力,以及了解電腦程式的運作,而且更可訓練他們的邏輯思維及團隊合作,是值得鼓勵的。

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先生表示:「數碼港致力培育年輕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才。我們期望透過是次精采的集體編程活動,提升年輕一代對編程教育的認識,並激發他們的興趣。透過編程活動,參與的學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想像力、學習新的編程技巧、交流意念,以及展現合作精神。這項大型活動獲得超過1,000 名青少年的踴躍參與,我們對他們的作品讚嘆不已。在過程之中,不論是作品的質素,還是學生的熱誠和團隊精神,均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次豐碩的成果,讓數碼港與年輕一代拉近距離,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廣香港編程教育的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