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Pacnet升級PEN服務 支援光纖配置 部署混合雲設計


傳統上,電訊商屬資本密集行業,主要提供頻寬和話音等服務。但互聯網興起,加上OTT服務,話音和短訊幾乎無利可圖,頻寬價格不斷下滑,電訊商均面對資產回報率下調壓力。隨著軟件定義網絡(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SDN)技術成熟,虛擬網絡功能 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 NFV)改善網絡部署靈活性,營運商可能已找到走出谷底的門徑。

16個月之前,Pacnet推出了PEN(Pacnet Enabled Network),首度改變電訊商的經營模式。PEN乃純粹SDN,也就是「網絡即服務」,原則上根雲服務一樣,完全靈活。PEN第一代設計,針對私有雲的連接,速度可從1 Mbps -1000Mbps,自選不同等級延遲率,用戶可從人門網站,自行選擇速度和延遲率,馬上生效,按應用需要來訂購網絡服務,隨時停止,不會出現浪費。

以往,專線的合約以年或月計算,PEN計費可從一小時起,實時訂購頻寬最大優點,固然是隨需而增減。第一代PEN以Overlay形式,通過MPLS的L3服務,再建L2層私人廣域網,打通異地數據中心。

第一代PEN優點,明顯用於遷移或擴充數據中心。企業擴充地區性業務,租用了新數據中心,只要向Pacnet租用MPLS專線,以OpenFlow決定應用網絡配置,便可隨時增減流量,OpenFlow也減低設定路由複雜性,而定義應用各項QoS也非常簡單。

PEN升級至2.0版本

PEN快速建立和移除網絡設定,增強靈活性,可基於流量計費。從客戶角度,快速作出應變,應付業務的變化,網絡服務也不會出現閑置,可謂一舉兩得。以往租用專線,訂購花上好幾個月,合約期動輒一年。PEN的概念則類似IaaS,專線隨時開關增減,幾乎沒限制和隱藏成本。

Pacnet擁有亞太區最大的海底光纖電纜,讓用戶靈活部署,只要接入Pacnet的POP,可以OpenFlow決定廣域網上應用速度,甚至Restful API自動化開關配置適當頻寬、速度,甚至是延遲率(Latency),再按用量付費,不受合約束縛。用戶通過OpenFlow指令,實際上指揮了Pacnet內核心路由的控制板(Control Plane),按照用戶指令傳送應用封包;如某段時間作備份或VM遷移,只暫時開啟數小時國際頻寬,遷移後自動關閉,再供其他應用使用。PEN也可用於建立不同私用網絡,互聯業務夥伴數據中心內的應用。

去年十月,Pacnet再升級PEN至2.0版本,再加入了NFV,擴大PEN用途範圍,也提高調置速度靈活性。

Pacnet採用了Infinera的Open Transport Switch (OTS),以NFV配置路由器,直接虛擬化L1和L2設備,可直接控制光纖傳送網(Optical Transport Networks,OTN)數碼交換技術,建立不同用途的DWDM光速頻寬,稱之為「第二代PEN」;亦可直接建立L2的VLAN連接不同網絡,再不用經Overlay形式,限制了連接點和速度,直接操縱底層傳輸設備,例如根據時段價格,按時段自動調整頻寬用量,亦可打破速度的限制,應用也可整合網絡API運作,應用到更多不同場景。

新版本支援混合雲部署

PEN支援不同NFV;從vRouter到vFirewall,NFV配置最大優點是靈活,可動態產生切合不同時段需要,馬上動態配置網絡。以往,PEN只能連接異地數據中心,如今進化至利用可NFV,直接配置L1及L2層網絡,打通不同雲平台;從此打破了廣域網動態配置頻寬速度的限制。目前,L1光纖速度可達10 Gbps,日後可達光纖線速的100Gbps,終端配置NFV設備,支援混合雲的部署,甚至是多點同時配置。

Pacnet託管服務總裁Jim Fagan說,PEN透過VLAN,可以多點方式接入公共雲服務供應商;例如是AWS服務。以往,AWS靠互網網接入公共雲,不靈活也難確保速度,否則要利用國際專線(IPL),如今PEN以專用NFV,隨時在任何地點接入,以多點VLAN與AWS建立DirectConnect,隨時增加接入AWS的MetroEthernet端口,從L2層打通新加坡、悉尼、東京、美國西部(加州)的AWS數據中心,各地的數據中心隨時可借用AWS運算能力,建立混合雲。

PEN以應用為核心,可快速開發配合企業流程的網絡,透過NFV馬上配置vRouter到vFirewall,私有雲快速通過NFV連接互聯網,過程只須滑鼠拖曳。

「但PEN靈活性,也有可能要更改某些管理步驟。PEN已整合審批流程(Approval chains),結合到客戶流程,內部管理人員可審核訂購頻寬過程,即時批審。以往專線為全年開支預算;Pacnet推出批審流程,乃配合靈活採購步驟,或者亦可配合審核流程,改動網絡前先作內部核對。」

PEN更以客戶為中心

傳統上,電訊商經營方式較保守。隨著電訊資產回報下跌,經營理念須更以客戶為中心。Fagan說,Infinera的OTS優點,是採用DevOps模式,迅速開發網絡服務,配合以市場為主導的電訊服務。全球營運商皆以OpenStack為中心,Pacnet也採用了Mirantis的OpenStack雲平台,實現SDN管理和自助服務,可配合不同SDN控制器配置傳輸網絡。Fagan說,SDN可靈活調配,客戶有更大主導權,控制網絡細緻的功能,而電訊業也須改變管理模式,重塑管理文化,迅速回應客戶的業務變化。「電訊業資產回報率不斷下降,再也難靠資產回報生存。PEN利用Infinera的IT DevOps開發模式,迅速調整網絡組態,也旨在提高資產使用率,以提高投資回報。傳統電訊業反應過慢,DevOps開發模式則強調推陳出新,不斷反饋自我完善,滿足客戶要求。」電訊業過渡到DevOps模式,也得受企管文化的洗禮。

Pacnet已為澳洲電訊Telstra所收購,產品線將合併,歸Telstra旗下經營。PEN可否有助改善Telstra的資產回報,相信也是業內最關心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