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星期三

AWS突破性推硬件Snowball 重點發展數據遷移、保安與BI


 Amazon Web Services(AWS)作為全球增長最迅速的雲運算服務供應商之一(按年同比增長率81%),其AWS re:Invent可說是業界的年度盛事;單今年內便有逾500個重大功能更新,以及全新推出的服務。其中,以首次推出硬件AWS Snowball 至為矚目,另重點發布包括:Amazon Kinesis Firehose、Amazon QuickSight、Amazon RDS for MariaDB、Amazon Inspector、AWS Config Rules和Web App Firewall等;此外,AWS亦針對近年愈趨普及的物聯網技術,推出全新的AWS IoT方案,為各式設備提供更簡便地連接至AWS服務的平台。

雲端7大自由度

 Amazon Web Services高級副總裁Andy Jassy表示,在瞬息萬變的市場驅使下,企業爭相移至雲端主要受雲運算的7大自由度所吸引。

「首先,企業可以將資產成本(CAPEX)轉化為各式營運開支;其次,相比單靠一己之力,邁向雲端讓企業得以降低多項開支,且高度彈性、配置簡易又毋須估算未來數年所需容量增長。再者,開發人員都是建造者,他們熱衷建設東西和創新,CTO的職責亦非不斷重複單一工作;而雲運算的優勢,即在於可讓他們掌握自己的命運、自由地創新和建立應用,按自己的步伐變革業務。」

AWS於全球13個地區市場設有數據中心,訪問點(Point Of Presence)多達50個,讓始創公司亦得享高度彈性與可用性。此外,無論在運算能力、數據庫、加密技術或存取控制方面,AWS均可透過規模經濟,為企業提供既高階且成本更低、具備更多功能的選擇。以Capital One為例,他們深明流動理財乃大勢之所趨,於是採用了DevOps,更將部分關鍵工作負載移至AWS,如黑色星期五這些交易流量特高的日子,AWS即可彈性地為Capital One提供所需的額外容量。

Amazon QuickSight低價高性能BI

Jassy逐指,企業亦應享有從數據中取得真正價值的自由。然而對中小企而言,數據分析方案往往成本高昂且難於管理,以致市場推廣、財務和人事部往往如盲頭蒼蠅般推算錯誤。全新推出的Amazon QuickSight以雲端為基,讓企業員工即使不具備商業智能(BI)技能,亦可輕鬆建立視像報表、隨時隨地進行數據分析,取得洞見。Amazon QuickSight採用全新的SPICE 引擎(Super-fast、Parallel、In-memory Calculation Engine),以進行高速的進階運算和視像生產。Amazon QuickSight可自動整合AWS的數據服務,讓企業得以隨時擴展至數十萬使用者。「相較市場上固有方案一般為每用戶每月收費150至250美元,Amazon QuickSight由每用戶每月9美元起跳,僅約傳統BI方案十分之一價錢,對企業而言可說是一大亮點。企業應享有以數據分析來分享及協作的自由,毋須SQL或編程亦能隨時隨地以流動應用建立儀錶板。」

破天荒推出硬件產品Snowball

提及流動,企業邁向雲端的一大難題,正是如何將龐大的企業數據有效率地遷移至雲端。誠然,中小企可選擇以專線上傳,但對於那些擁有龐大數據庫的用戶而言,即使假設他們採用100 Mbps的頻寬,要透過連線上傳100 TB的數據,仍需時100日,不切合成本效益。有見及此,AWS破天荒推出硬件產品AWS Snowball,一台輕巧、耐用、高度保安加密、50TB的可攜式儲存設備,讓用戶可輕易地以少於一星期、僅原來成本五分之一的價格,成功運送100 TB的數據(每台Snowball每項工作低至200美元)。

據悉,AWS會將Snowball直接派送至用戶,不過目前所有Snowball皆只送返美國AWS,而Amazon Web Services產品策略總經理Matt Wood則透露,AWS計畫未來將擴展至可送返至其他地區的據點。用戶收到Snowball後,僅須將之接入至其區域網絡,即可簡易地輸送並加密多達50TB數據至Snowball上。完成傳輸後,Snowball上附設的電子墨水貨運標籤即會自動更新AWS的運送地址,用戶可透過Amazon Simple Notification Service(SNS)服務、短訊或AWS管理介面,隨時追蹤其數據的運送狀態。

另全新推出的Amazon Kinesis Firehose,同樣專為簡化串流數據至AWS而設。有見IoT每日產生大量數據,AWS早於2013年已推出Amazon Kinesis Streams,讓用戶得以在其上以極高的傳輸量,建立收集、處理並分析串流數據的應用,並將這些數據載入至Amazon S3或Amazon Redshift。不過上述過程需要客製化的編程,而Amazon Kinesis Firehose即可將過程簡化至猶如API一樣,可實時自過百個不同的數據源擷取數據,並將之直接載入至AWS。用戶僅須在AWS Management Console上,建立一個交付串流(Amazon Kinesis Firehose Delivery Stream),同時指定其Amazon S3或Amazon Redshift交付目的地即可。用戶更可配置Amazon Kinesis Firehose在傳送前進行批量、壓縮及加密其串流數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