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星期三

富士施樂為浸信會醫院提供專業醫療報告輸出系統


近年,除了本地商業公司開始提高環保意識,醫院亦不例外。香港浸信會醫院(浸會醫院)亦視環境保護為企業理念和文化。而一向有意在資訊及通訊科技推動環保的富士施樂(香港)便為浸會醫院提供可支援醫療數碼影像及通訊標準(DICOM)程式的專業醫療報告輸出系統方案(MROS),從服務質素、成本效益及環保效益三方面,協助浸會醫院提升醫療質素。

富士施樂(香港)的MROS方案以高效率、簡易操作及環保為設計目的,希望為醫療機構優化工作流程、節省營運成本及推動環保提供新選擇。MROS方案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在放射科素描系統內進行影像處理、儲存、印刷及資料傳輸等多重功能,從而有提升醫院的診斷效率及優化工作流程。

核對錯誤大大減低

在採納MROS方案之前,浸會醫院一直沿用醫療圖像與醫生報告雙軌運行的流程。一方面負責醫生需要選取病人掃瞄的醫療圖像並製作成膠片,另外醫生亦要口述病人病歷予打字員製作成醫療報告,最後再交由人手核對將膠片及報告再整合予病人,過程繁複且易生錯誤,尤其核對部驟時有意外。直至浸會醫院於今年5月起使用方案後,病人的醫療圖像及醫生報告同時上傳至醫院的伺服器,並交由富士施樂(香港)的系統自動核對圖像及報告上獨有的ID號碼,最後輸出成個人光碟及列印成一本方便病人攜帶的醫療報告,讓病人毋須隨身攜帶大型膠片,方便覆診及存放。由於MROS方案可減少人手操作,能將人為錯誤的機會減至最低。

節省化學物用量

富士施樂(香港)的MROS方案亦能消除和減少因列印過程使用化學物所帶來的環境影響。透過列印醫療圖像於紙張上,MROS方案可節省醫療報告膠片用量達50至70%,即每月節省約5千張膠片,有助醫療機構進一步節省膠片及化學物用量,有助節省成本之餘亦可提升企業環保形像。浸會醫院亦表示,由於超聲波掃瞄報告不再使用膠片,照片不須燈箱亦可在醫療報告中清晰可見,因此未來醫院將可能減少燈箱數量,進一步節省能源消耗。

MROS方案已在世界各地的醫院應用,在本港11間私人醫院中亦有7間正使用同一核心的系統。現在,浸會醫院每天平均列印約120本報告,醫院表示現階段MROS方案僅用於超聲波掃瞄上,但未來將進一步用於其他掃瞄如X光掃瞄上,因此不排除將增加MROS方案的打印機數量。

浸會醫院總經理黃婉玲表示:「MROS方案為病人提供一個環保且方便存放的醫療報告,讓病人毋須再隨身攜帶大型膠片及報告到醫院及診所覆診,從而使浸會醫院病人得益。富士施樂(香港)亦提供熱線隨時支援MROS方案,並保證在4小時內修復問題,以確保醫院的醫療報告服務能持續運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