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高通新高端Snapdragon處理器 加入人工智能管理連線


對於營運商而言,良好用戶體驗是保留用戶關鍵。但頻譜不足是全球流動營運商最大挑戰。電訊盈訊旗下HKT收購了CSL,主要亦補充頻譜不足,以聚合更多頻譜,改善用戶體驗。

改善用戶體驗最常用方法為採用LTE-A技術,以「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合併兩個或以上頻段(bands)頻譜,加快上下行速度。

高通是全球 3G、4G無線技術的領導廠商,其Snapdragon處理器壟斷了高端智能手機的市場。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表示,LTE-A演變比3G更快,今年截至六月為止,全球Cat 6商用網絡共達88個。4G LTE的Cat 6升級,稱為 LTE-A300,支援Cat 6的手機,下載速度高達300Mbps,比Cat 4快了一Amon表示,高通下一代最高端Snapdragon 820處理器,會支援X12調解器(Modem),除了使用已授權LTE頻譜以外,支援三頻如2.4、5及新增的60GHz的Wi-Fi,還可利用公開Wi-Fi的5 GHz頻段,合併LTE頻段加速。他說,高通已證明LTE和Wi-Fi可互相配合提供更佳體驗,用戶可以LTE-U或LWA,提昇LTE的連接,以迎接4K和虛擬真實時代的大量頻寬要求。高通甚至為820加入人工智能,手機自動決定以LTE抑或Wi-Fi連接,過程不會斷線,任何時間皆可享受最佳速度連線。

Cat 12下行速度600Mbps

明年,本港CSL推出全球首個Cat 9商用網絡,下載速度達450 Mbps。高通Snapdragon 820處理器支援LTE-A,Cat 12下行速度及Cat 13 之上行速度,下載速度高達600Mbps,上載達150 Mbps。上載速度更加重要,因不少流動用戶利用雲儲存;820下載及上傳速度分別較其上一代設計提升 33%及 200%,單一下行 LTE 載波上支援高達 4x4 MIMO。

Amon說,載波聚合成為營運商競爭的主要平台。流動設備上使用雲端愈來愈普遍,除了下載速度,上載至雲端的性能也日益重要,X12可通過壓縮Uplink Data Compression (UDC),加速上載速度八成,但營運商基站須支援高通專屬制式。

人工智能進入手機

X12調解器內建了Zeroth認知運算,以機器學習原理,從用戶日常行為和網絡特性,決定何時採用LTE或Wi-Fi。X12的LTE 數據機監控Wi-Fi質素,決定是否及何時從 LTE轉為Wi-Fi,毋須用戶手動控制。Zeroth認知運算亦會用於防毒,防止零日攻擊的惡意程式植入手機。

Amon說,X12支援未經授權頻譜(LTE-U),有助營運商滿足網絡容量增長的需求,提升流動寬頻服務。LTE-U 能利用較少使用5GHz 頻譜內頻段,結合幾項共存特質支援多個用戶和技術連接,共享這些頻段,提昇營運商的服務較早前,高通宣布將LTE-U技術集成在小型基站解決方案,宣布完成了OTA測試(over-the-air testing),證明了多個LTE-U和Wi-Fi接入點,能在極高數據傳輸負荷情況下,與未經授權頻譜中共存。

Amon說,LTE-U性能不僅比單獨使用 LTE或 Wi-Fi更為優勝,而且能夠與Wi-Fi 共存。LTE 能有效使用非授權頻譜,在很多情況下,數據傳輸由 Wi-Fi轉為 LTE-U,比單用Wi-Fi有更優質連接體驗。高通已推出了LTE-U基站解決方案,

即使以Wi-Fi而論,X12支援 2x2 802.11ac (11ac),加上 MU-MIMO 技術,流動裝置以1x1 設定,可提昇接收範圍達五成。2x2 80 MHz的11ac 峰值速度可達 867 Mbps,11ad峰值速度更達 4.6 Gbps。

X12支援LTE+Wi-Fi link aggregation (LWA),整合授權及Wi-Fi頻譜。營運商可利用本身的 Wi-Fi 基建設備,於特定地點以Wi-Fi頻段擴充授權的LTE網絡容量。

預計Snapdragon 820處理器的流動裝置將於2016年上半年面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