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NxTEC啟動以支援本地初創企業


創業者不論在成立公司之前,抑或在公司成型之後,都需要資金培植企業成長,「天使投資者」(Angel Investors)便是為此而生。但除了資金外,不少初創企業也需要培訓、輔導等支援服務。摩根大通(J.P. Morgan)、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天使投資脈絡(HKBAN),便合作推出名為NxTEC(Next Technology Entrepreneurial Champion)的全新培育計畫,為本地200間獲選的科技創業公司,提供為期兩年的系統化輔導及培訓,包括提升商業及管理技巧,尋找潛在投資者及未來集資機遇。

近年,投資在本港科技創業公司的資金迅速增長。截至2015年首5個月,經香港科技園公司協助籌集的資金,已達1.56億港元,較2014年全年所籌集的2億港元相比,增長速度大大提升。惟本地眾多科技創業家,欠缺籌集資金的知識及技巧,是對拓展業務的挑戰之一。除此之外,在業務拓展、營銷技巧,及其他重要營運管理知識方面的經驗不足也成為業務的障礙。

挑20公司重點培訓

是次推出的NxTEC培育計畫,對眾多科技創業公司在營運中遇到的共同難題對症下藥,舉辦針對性的課程,提升其商業知識及技巧,包括業務模型、客戶及對手分析、整合式的營銷策略、法律及企業管治知識,以及財務及集資規劃等。這一系列營商知識及技巧,可以為初創公司擴展未來業務、吸引業務夥伴及潛在投資者,甚至為本港建立多元化及活躍的科技企業社群。

NxTEC培育計畫包括基本及進階兩大培訓課程。基本培訓課程將為本港200間科技創業公司而設,其中被視為最具高發展潛力的20間科技創業公司,將受邀加入為期六個月的進階服務課程,包括300小時的諮詢服務及師友計畫,參與不同的投資及商業配對活動。

NxTEC計畫發佈會上,邀請了本地初創公司Aumeo Audio,及Holumino Limited分享他們創業的經驗及目標。Aumeo Audio是個性化音頻電子設備公司,成立於2010年;Holumino Limited則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公司,在2014年組成。他們在創業期間分別面對不同困難,例如Holumino Limited曾希望在Kickstarter網站上籌募資金,可是開設帳戶需要外國人身分,而且需要由帳戶持有人管理資金,礙於三名創辦人都是香港人,亦對強行加入外來新成員存在信任問題,故網上集資最後失敗告終。Aumeo Audio則認為,一般科技行業創業者擁有製作產品的天賦,但在企業經營及行銷上卻缺乏足夠知識及經驗,影響產品的推廣成效。兩間公司代表都認同,NxTEC培育計畫能針對初創企業的不足加以培訓,且表示會報名參加計畫。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玫總裁馬錦星表示:「香港一直被視為一個由金融業帶動下表現卓越的城市,但在全球市場面臨前所未有改變之際,香港必須開展多元化經濟,方能確保未來前景。而我們相信NxTEC培育計畫,為科技初創公司提供持續的人才發展及支援,是令本港推動『再工業化』的重要關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