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達科MCP雲平台 深化服務業績為本 配合客戶業務轉型


雲技術發展迅速,從理念到實踐,企業應用的速度超乎想像。達科數據通訊是全球領先的系統整合商,為區內不少企業過渡到雲平台。

達科透過托管式雲平台 (Managed Cloud Platform,MCP) 「基建即服務」(Infrastructure-as-a-Service,IaaS)向企業提供混合雲平台,以MPLS或者Metro Ethernet 廣域專線提供Cloud Private Network Connection,以安全、高速連接企業至公共雲。

達科數據通訊中國/香港董事總經理林展鵬指,雲運算尤適合突發需求。「今年中學文憑試(DSE)放榜,達科就為部分大專院校處理收生網上查詢,利用雲運算快速擴充能力。」不少短期用量高,平日沒大需求的應用,公共雲節省資本投資,同時迅速部署。

原來,推動雲運算的發展,並不止IT技術。雲運算從應用範圍以至部署方式,一直不斷演變。除了部署以混合雲為主;即私有和公有雲並存。另一轉變為以「應用為核心」(Application centric), 即按不同要求設計雲端應用,配合企業運作環境。

愈來愈多公司推出電子商務,雲平台配合社交和流動技術,又可推動業務發展。商業決策人員逐漸發現,雲平台可快速部署,迅速應對市場轉變,達到預期的業務成果(Business outcome)。

如今採用雲運算,甚至基於商業決定,而非純技術考慮。隨著客戶演變,達科數據中心整合方案及遷移至雲端服務,服務也發展至另一階段。達科ITaaS部門主管王嘉盛說,雲技術部署稍稍改變;從數年前集中以二線應用為主;類似遠端備份和開發,演變至今支援業務系統;包括關鍵應用如零售系統POS 和企業系統ERP。最近,達科就與一家國際時裝零售商,簽訂為期三年合約,以雲端服務加快實現業務目標。

商業模式推動雲運算

王嘉盛指,隨著商業模式改變,不少客戶考慮雲運算。上述的時裝零售商,近十年增長迅速;尤其集中於大中華和日本區。零售網絡擴張的挑戰,除了沒足夠人手建立基建,長期支援一直是困擾。雲運算建立一種商業模式,可支援迅速的業務擴張,又降低整體擁有成本(TCO),抓緊零售業稍縱即逝的機遇。

「季節性促銷和網上行銷,特別會考慮雲端;因為難預計用量,難以判斷投資額,商業決策人員遂傾向採納雲運算。達科接觸的用戶,不少已是業務決策人員,彼此溝通和互動也發生微妙變化。」王嘉盛解釋。

「業務決策人員並不精於技術細節,只關心交易宗數、收入水平、客戶體驗、滿意程度等業務指標。達科與客戶的互動(Customer engagement)模式也更深化,量值方式不再全以IT術語表達,改而集中以雲平台特點,達至決策人員的業務目標。」

王嘉盛解釋,部分行業因商業形勢,轉而採用雲平台。本港一家餐飲業集團,因流動運算普及,決定改變商業流程配合;客戶可用手機訂座,選擇輪候不同位置的分店,使用雲運算可說天衣無「餐飲業也廣泛利用網上宣傳和會員制度,甚至社交媒體技術,增強客戶忠誠度,雲運算亦大派用場。另外,餐飲業商業模式又著重資金流動性,以保持業務擴張能力,雲運算以用量計費,也非常適合。」達科設計了新商業流程,協助這家餐飲集團過渡到雲運算。

雲運算助長IT外判

王嘉盛表示,以雲端支撐日常業務後,也改變了達科與客戶關係,因為系統要求比以往嚴謹得多;例如要實時監察應用運作,以確保可用性,系統時刻須處於安全環境,或達到特定法規要求;其次為持續性維護;如系統更新管理(Patch Management)和網絡保安等工作分配,出現問題處理的程序等,都須雙方共同解決。

「客戶趨向使用混合雲;利用公共雲之餘,又整合內部系統,也涉及大量整合;有些庫存系統開發了多年,不可能移植雲上;網上接收訂了單,客戶很關心如何配套庫存和送貨,而POS和ERP卻又置於雲端上,必須有高可用性。」

林展鵬指,雲運算以應用為中心,達科也為企業處理「變革管理」(Change Management),協助內部適應雲運算之後的流程,加入更多業務諮詢工作。「客戶開始考慮從實施雲運算獲取得多價值;例如通過Devops模式,加快應用部署和升級,或從大數據獲更多市場訊息。」

業務決策人員直接參與雲運算的部署,達科角色也從負責「策畫部署」(deployment planning)和系統過渡(Migration),介入協助用戶掌握系統(User adoption),蒐集用戶反饋,除了派人訓練,甚至改動內部流程,以過渡至雲服務,確保業務運作暢順。

「類似商業流程管理(BPM),已成雲運算諮詢一部分。相關企業流程,必須配套到雲端操作上,業務人員充份掌握。畢竟系統落實成功前題,須兼顧推動和拉引的策略;除了主動推動落實系統,也須不斷調整,力求用戶接受新流程。」林展鵬指,達科協助客戶適應雲運算而轉變的商業流程,逐漸從技術供應商,變身為業務夥伴的關係。

王嘉盛說,即使是傳統「基建即服務」,也開始涉及更深化的設計;緊密配合客戶業務。例如達科經常為客戶分級(Tiering)不同應用,以自動化部署符合不同業務要求。

「我們為客戶商業流程分級;以備份為例,部分備份只為了符合法規,有指定保存期限,甚至備份數量。部分備份為關鍵的應用,講求恢復系統的速度,儲存媒體也會有異。同一客戶不同應用,備份方式要求有別,逐一分類才能順利過渡至雲端。」

雲減低成本提高彈性

王嘉盛說,不少行業已察覺雲運算的靈活和價值優勢;如網上行業過往採用的主機存取(Hosting),既乏彈性又得負擔日常管理。達科全球有十五個數據中心,隨客戶業務發展不斷轉移擴充,吸引不少網上服務轉用。

企業也開始轉用了雲平台作災難復原。傳統災難復原方案昂貴,利用雲運算建立的災備中心,卻可節省大量成本。以達科MCP為例,雲平台災備只計數據存儲成本;處理器、記憶體、甚至網絡毋須付費;大幅節省成本。

雲服務內容擴充至不同範疇;從備份、災難復原、甚至保安,都可變作雲端服務;雲運算甚至帶動了IT外判。「雲運算本身已具備成本通知或計費(Chargeback)功能,清晰並高度透明,可馬上獲悉系統狀況和用量,更容易衡量投資回報。達科設計了嚴謹的服務交付過程,每月報告詳細用量和服務質素,服務質素是否符合預期等。」王嘉盛說。「雲平台可用性一般極高。以達科的MCP來說,可靠程度達99.999。而服務質素是否達到回報,則可從報告一目瞭然;從而解決了衡量IT外判投資回報的不少困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