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Google網絡營銷協助本港中小企業突圍而出


香港中小企業的數目約佔全港企業總數逾百份之九十八,在以流動為先及發展迅速的數碼世代,中小企業面臨著種種的挑戰。Google舉辦「掌握流動趨勢──中小企業成就大事業」活動,闡述了一些企業客戶如何適應現今網絡市場,增加他們在全球的競爭力。

在活動中,Google大中華區與東南亞中小企業營運總監Ghislain Le Chatelier便分享了一些本港企業使用Google網絡營銷而成功突圍的個案。他認為,現時的中小企應利用本港高流動裝置使用率的特點,並完成四個部驟以達致成功──首先要提供線上服務,並增加相應的業務內容,接著便是提供完善的手機應用體驗予用戶,最後針對業務進行相應的分析。他認為Google AdWords、YouTube正正為企業提供一個合適的網上平台展開網絡行銷策略。

儲存易迷你倉集團是其中一間在Google AdWords推出初期便已使用其廣告服務的企業。現時,儲存易投放50%營銷推廣開支作網上宣傳推廣,超過80%用戶是透過網上宣傳認識並選用他們的服務。儲存易現時更在網站同時提供Google地圖室內實景,以360度方式展示儲存空間的環境和服務詳情,屬行內獨有。網站亦設有流動版本,方便利用手機瀏覽的客戶。另外,公司為提升本地推廣,亦選用不同類型的廣告方案,當中包括YouTube TrueView廣告和與一眾本地YouTuber攜手拍攝的微電影在YouTube上播放。在香港,租用迷你倉的風氣並不普遍,但在使用Google的網絡營銷後,儲存易網站瀏覽次數較去年增長250%,前往品牌網站的次數(點擊率)增加了230%而每次點擊的成本按年下跌55%。在業務效益方面,新服務普遍獲得客戶歡迎及使用。

而另一間使用Google網絡營銷的本地公司是GoGoVan,他們營銷推廣的第一步就是透過Google進行搜尋器營銷。後來GoGoVan邀請了一些關鍵意見領袖(KOL)和著名Bloggers拍攝宣傳短片,透過Youtube廣告計劃令更多人有機會收看短片,而該短片更穩佔了香港十大成功Youtube廣告排行榜和香港十大熱播YouTube廣告排行榜首位。而且,GoGoVan更投放了三分之一的市場推廣資源於網絡營銷和廣告。他們認為這個媒介的好處是有完善的工具計算成效,了解有多少點擊率和收看內容人數,相比起傳統廣告模式,擁有更多數據支持,更有助分析策劃方案。GoGoVan從沒採用大型廣告展示牌,亦甚少刊登印刷廣告,憑藉Google Adwords及YouTube,其知名度在本港已大大上升,現在業務更擴展至新加坡。

Google亞太區中小企業總經理Kevin O’Kane表示:「全球消費者的相異性很多,不同居住地、種族、文化、語言等,對商業發展產生一定的局限。此時網絡的出現便顯得格外重要,它連結了相隔異地的人們,而網絡營銷就是把全球的商業與交易連結起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