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甲骨文指出多數企業未能有效利用雲端敏捷性


看準了雲端的靈活、彈性等優點,愈來愈多企業爭相採用。他們深信只消邁向雲端,業務即可無往而不利,事實卻並不然。甲骨文早前發表的《甲骨文雲端敏捷性調查》(Oracle Cloud Agility)報告,訪問了包括澳洲、巴西、中國、法國、德國、韓國、波蘭、英國及美國等國家的大型企業員工,結果顯示全球企業大多高估了本身的敏捷性。調查結果並指出,即使大部分企業認為本身已具備相當的敏捷性,卻依然無法靈活管理工作負載,亦未能快速開發、測試和推出新應用,更有不少企業尚未意識到如何利用平台即服務(PaaS)技術應對競爭。

了解敏捷性對企業有利

調查結果顯示,64%受訪者認為其任職的企業擁有高敏捷性,能迅速因應嶄新業務商機,調整或快速開發新產品與服務;且大部分受訪者也清楚敏捷性帶來的好處。有81%受訪者認同快速開發、測試和推出新業務應用的能力至關重要,亦是業務成功之道。其中,在中國企業受訪者當中,同意這個說法的比率更高達92%。此外,在資訊科技基建方面,有接近三分之一受訪者(29%)認為,有效的流動應用與服務,是現今企業的成功關鍵。

調查結果同時指出,企業的敏捷性對競爭力的影響十分重要。當中約27%企業認為,競爭對手的敏捷性以及快速推出創新客戶服務的能力,對他們是最大的威脅。只有不足一半(48%)企業認為,本身的資訊科技基建足以應對由競爭而來的威脅;至於中國企業則有多達62%受訪者,對於本身的資訊科技系統充滿信心,認為企業已足以應對這些由競爭而來的威脅。

不諳利用PaaS技術應對競爭

儘管受訪者認同雲運算帶來的敏捷性的作用,但同時調查結果亦反映了企業未能有效利用PaaS帶來的敏捷性優勢。事實上,有近半數受訪企業(49%)不能夠,或不清楚本身能否在公共雲、私有雲,及混合雲之間轉換工作負載,以及能否把本地應用遷移至雲端。此外,只有50%受訪企業可於六個月內完成開發、測試和部署全新企業流動應用;而可於一個月內完成上述工作的企業,更只得同時,調查可見企業亦不了解如何以PaaS,來提高企業營運的敏捷性。僅32%受訪者表示完全明白PaaS,另29%受訪者表示完全不了解。在表示明白PaaS的受訪者當中,只有31%指出縮短應用開發週期,乃PaaS的一大優勢;這個百分率遠低於認為PaaS具有策略性優勢的受訪者(47%),例如協助企業節省內部資訊科技基建的成本。

甲骨文集團副總裁Robert Shimp表示:「調查結果清楚顯示,儘管企業深諳敏捷性是成功關鍵,卻不太了解如何利用恰當技術投資,以滿足對敏捷性的需求,令企業無法充分應對競爭帶來的挑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