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Verizon指年輕世代推動高度連接辦公模式


隨著流動裝置普及化,BYOD的風氣愈來愈流行,很多企業允許員工利用個人設備在公司範圍外辦公,這種高度連接的辦公模式無疑提高方便性,但愈多流動裝置處理公務,代表洩漏企業數據的機會愈大,這風險亦令不少企業亦卻步。哈佛商業評論分析服務(Harvard Business Review Analytic Services)一個最新有關高度連接的辦公模式的調查結果顯示全球員工對高度連接辦公環境的評價調查訪問了來自世界各地共439位企業員工,他們任職的工作種類包括物流、銷售、營運、財務、技術及人力資源等。大部分受訪者皆對高度連接的辦公環境感到樂觀,且認為使用流動裝置遙距工作幫助他們的企業降低管理費用和營運成本。這個流動辦公的趨勢源自年輕的世代,他們對於處理工作的地點和方法與資深員工有不一樣的的看法。

Verizon新興技術方案執行董事Frank Ciccone表示:「年輕一代渴求更便利及有效率的工作模式,但高度連接的辦公環境不會自然而生。隨著企業逐步承認高度連接辦公的價值,企業固有的工具、培訓、政策和流程最終將被員工流動辦公的的習慣改變。」

高度連接辦公模式3年間明顯增加

根據報告顯示,48%受訪者表示他們廣泛地運用高度連接的辦公模式,而且能夠隨時隨地存取公司的數據、系統以及同事的工作位置。他們皆認為在高度連接下,外出辦公與在公司內辦公同樣高效。而且,53%受訪者認為這種工作模式在近3年有明顯上升趨勢。當中員工分別認為增加高度連接辦公的風氣是必須(22%)以及非常優先(29%)的。

在報告中亦反映了一個有趣的差異,當中35歲以下的受訪者主要認為在高度連接辦公模式下他們最缺乏的是合適工具;而那些超過50歲的受訪者則表示主要欠缺技能以利用工具工作。Frank Ciccone認為幾年間高度連接辦公的風氣如雨後春筍,是由於年輕世代慣常接觸連接的科技,例如Facebook、Skype等,這些科技連繫了各地的人,令年輕世代希望把這種便利應用到工作環境中,他們更渴望通過他們自己選擇的工具如iPhone、SnapChat、Dropbox等完成工作。

實行高度連接的工作模式固然有很多好處,但其發展同時亦面對很多困難,例如缺乏技能(41%)、IT資源不足(38%)和管理的指導意見(31%)和網絡無力支持連接工作(25%)等。而Frank Ciccone認為現時阻礙企業實行高度連接辦公的最大原因是企業文化,這也是在智能設備興起的幾年間,雖然不少先驅企業已在高度連接的辦公模式下獲得甜頭,但卻仍有不少企業遲遲未能付諸行動的原因,例如公司本身有嚴格的規例、守則而不願改變,則會選擇限制員工的工作方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