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AMD3推出處理器「上海」 以效能及價格比作號召

X86架構處理器來說,英特爾及AMD兩家公司,伺服端的競爭,較諸消費市場不遑多論。較早前,AMD選擇在上海,發佈以當地命名的伺服器處理器「上海」,作為AMD擴充伺服器市場的生力軍。

AMD的中央處理器系列,均以一級方程式的賽車站來命名;包括O七年年底發表的「巴塞羅拿」,計劃於O九年及一O年分別推出的六核心處理器「伊斯坦布爾」和配備DDR3記憶體的「聖保羅」。

AMD全球副總裁王正福說,選擇在上海發布這顆伺服器處理器,除了名字的關系外,亦顯示AMD重視中國市場。他指出,許多企業均需控制成本,減少支出,部署IT設備時亦要求高效能及理想的性能價格比率。他指出,「上海」的定位正是針對市場需求。「上海」採用四十五納米核心制程技術,同等電耗量,運行速度較上一代的六十五納米制程技術「巴塞羅拿」,速度快近三成半。此外「上海」保留「巴塞羅拿」插槽和散熱設計,用戶可直接升級作處理器,保障以往投資。「上海」的定價,亦跟「巴塞羅拿」相若。

AMD全球產品營銷副總裁Leslie Sobon形容,「上海」切合當前業界的需要,針對雲端運算和虛擬化技術需求。他指出,「上海」的優點,集中在虛擬化、高性能、低功耗,以提供理想投資回報。AMD處理器升級直連架構及虛擬化技術(AMD-V),使用「上海」處理器,虛擬電腦之間交接的切換速度,可縮短達四成。相同功耗下,除了提高運作速度及性能,「上海」以四十五納米核心制程,三級緩存容量亦比「巴塞羅拿」增加一倍,有效增強虛擬化、運行JAVA等內存密集型應用性能,並支援DDR2-800記憶體。

此外,節能及減低營運成本也是開發重點。Sobon指出,「上海」與其他廠商的處理器比較功耗,七十五瓦特的「上海」,比市面上普遍五十瓦特處理器能,每瓦特性能比優勢近近百份之三十。她更表示,AMD是目前唯一可在相同架構下、提供兩路到八路服務器處理器的x86處理器供應商。言下之意,不單現在推出的「上海」和之前的「巴塞羅拿」架構設計相同,O九年推出的六核心中央處理器「伊斯坦布爾」亦將使用相同架構,用戶提昇伺服器效能,亦盡量減低用戶升級成本。

多家電腦廠商亦已發表採用「上海」處理器的產品及計劃,包括IBM的雙插槽BladeCenter LS22以及LS42,曙光的機架式伺服器天闊A620r-FX系列、直立式伺服器天闊A650r-FX系列,MicrowayNavion-4X以及Navion-8X伺服器。而Dell更將包括3PowerEdge刀鋒式的伺服器M905M805以及M6054款機架式伺服器R905R8052970SC1435,以及直立式伺服器T605均換上「上海」中央處理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