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Blackberry由電郵「推進」至應用程式

Blackberry在企業流動通訊,稱得上行內龍。雖然Windows MobileiPhoneNokiaPalm等智能流動平台湧現,Blackberry兀立超過十年,「Push」推進式電郵穩定及安全性,市場上仍無出其右,目前用戶超過一千零五十萬。

然而,智能流動平台發展迅速,單靠電郵功能,並不足以稱霸,開發BlackberryRIM,正積極吸引獨立軟體開發商(ISV)及系統整合商(SI),利用Blackberry開發更多應用。

RIM亞太區副總裁勞偉強說,RIMBlackberry建立應用程式持開放態度,他指「Push」的架構,不單方便了收發電郵,亦可利用「Push」的架構,推動其他類型的數據至Blackberry,具備Blackberry架構相同的嚴密保安。

他說一般客戶的關鍵應用;包括了客戶關係管理(CRM)、企業資源規劃(ERP)、及商業智能(BI)等。全球定位系統(GPS)應用也趨普遍,以追蹤貨物位置,加強管理及確保服務質素。勞偉強表示,金融及法律行業已廣泛應用,如將市場變動的實時數據,實時「PUSH」到經紀的Blackberry;律師為客人以Blackberry提供法律諮詢,機內CRM應用馬上啟動,自動計算洽談時間收費。

開放平台SDK助應用程式

RIM策略是鼓勵在Blackberry上開發應,加強平台競爭力,並非以應用獲利。RIMBlackberry Alliance組織,全球超過一千名會員,為ISV、供應商、及開發人員提供工具,協助Blackberry平台上編寫程式。去年十月,Blackberry也在首次假三藩市舉行首屆開發人員大會,目前也向本港開發商提供技術支援。

勞偉強說:「RIM不會大量開發程式,這是軟件開發商的生意範圍,RIM不希望變成競爭對手。且軟件商與客人關係密切,清楚應用需求,RIM只會從旁輔助。」

RIM軟件產品管理副總裁Alan Panezic 說:RIM正積極擴展BlackBerry上應用,全球開發夥伴超過九百名。」

他表示,二ΟΟ九年三月,RIM將推出網上應用銷售點(BlackBerry Application Storefront),為開發商提供銷售平台,向用戶推銷功能強大的BlackBerry應用。開發商可於Ο八年十二月開始上載程式,開發商與RIM分帳比例為八比二。

RIM為開發商處理一切無線技術網絡問題,亦為應用提供免費保安性能。此外,RIM亦為開發員提供開發工具,包括支援Eclipse開發環境的JDE Java工具、Visual StudioMDS Studio、及製作主題的Plazmic Content Developer’s Kit。」最近Blackberry亦為下一部以Storm命名的流動設備,\\發表支援JavaSDK,預料開發人數將大為增加。Storm支援加速感應器,熒幕方面可隨位置變化轉換,也支援觸控熒幕。

PUSH」技術優化商業智能

部分應用如CRM功能,可透過網頁供用戶使用,一般智能手機也能勝任。但勞偉強表示,以流動設備上網獲取資訊,較諸直接將數據推至流動設備,表現仍略遜一籌。他表示關鍵在於企業應用和無線技術,必須充份整合。他舉例RIM成功以「Push」架構,整合社交網頁Facebook,雙方工程師合作,整合兩者功能在Blackberry上凸顯「Push」功能,以提供更佳體驗。

Panezic 表示透過Mobile Data System (MDS),客戶內聯網資料庫,與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結合,可以與手機互通,企業應用和業務流程,如CRM的資料「Push」到手機,外勤員工時刻獲最新資訊,企業資料可即時更新員工Blackberry手機,SAP CRM 2007是其中專為BlackBerry而設的企業應用。

香港影像產品公司佳能,亦以上述架構,為CRM引入BlackBerry流動方案。以往,佳能客戶服務熱線每月平均接二萬查詢,大部分詢問工程人員工作安排。採用新方案後,流程一目了然,來電查詢減少七成。

BlackBerry Enterprise Solution整合三大電郵系統

BlackBerry Enterprise Solution (BES)企業級流動平台,讓內部系統及應用可伸延至BlackBerryPanezic 表示,BES包括了是企業系統及流動設備之間中介媒體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整合Microsoft ExchangeIBM Lotus Domino、及Novell GroupWise電郵系統,利用BlackBerry的「Push」技術,自動將電郵傳至手機。用戶可無線登入電郵戶口、存取日曆、電話簿、及工作事項等。

BES管理介面簡單,減輕IT工作,能夠以無線方式發出指令,不必回收手機,便更新手機上的軟件,建立群組及授權設定。按需下載設計,減少耗用頻寬,避免不必要負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