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IDC及Gartner齊調低Ο九年IT市場開支 虛擬化、雲端分天下 


資訊科技研究機構IDCGartner分別發表了二ΟΟ九年,全球資訊科技市場走勢分析。金融海嘯下,兩家機構不約而同,調低明年開支的預測。Gartner估計明年全球的IT市場開支增長,從今年的百分之五點八,放緩至百分之二點三。IDC對亞太區形勢樂觀,前景較美國為佳,亞太區IT開支升幅,估計從今年百分之九點五,跌至百分之五點八。

經濟嚴峻,企業無可避免削減開支。兩大機構認為,企業卻未必以一刀切削減IT開支,反而重視長遠節省資源,加強營運效率,投資創新科技。

IDC亞太區新興科技研究首席分析師Claus Mortensen強調:「超過八成受訪者指,不會購買低價代替性產品,反而會轉用創新產品,以減低成本。」

雲端運算降臨

提及創新科技和降低成本,雲端運算可說其中俵俵者,也是IDC預測Ο九年熱門技術。Mortensen指,雲端運算讓用戶毋須採購伺服器材及儲存體,減低固定投資,加上網絡基建趨向成熟,已具備起飛條件。

透過雲端運算,在網上租用商務應用如CRMERP、儲存和伺服器等服務,減省管理及維護開支,對缺乏科技人才的中小企尤其吸引。Mortensen預計:「中國中小企市場龐大,即使雲端運算功能未獲廣泛認同,權衡穩定性及節省成本,雲端算運在內地潛力頗大。」

Mortensen指:「未來兩年是打進雲端市場黃金時機,抓緊機遇,才能攻佔市場領導地位。但保安威脅是雲端運算心腹大患,也是棘手問題。」

 虛擬化如火如荼

Gartner的O九年十大科技預測,虛擬化列席首位。虛擬化乃近年炙手可熱,VMware仍居領導地位,微軟的Hyper-V加入戰團,目前雖未至威脅VMware,惟微軟財雄勢大,明年可能出現戲劇性局面。

Gartner全球儲存市場執行副主席Philip Sargeant表示,全球虛擬化技術的佔有率只有百分之七。一直以來,虛擬化只集中於伺服器,儲存體發展步伐較慢。「未來兩年,儲存體虛擬化有長足發展。」

流動辦公室趨勢下,簡型電腦(Thin Client Computing)或者虛擬桌面將更加普遍,容許用戶隨便以任何電腦,連接至公司網絡來增加業務流程彈性。一些節省數據儲存量技術;如重複數據刪除(Deduplication)及數據壓縮亦漸次流行,以提高硬件使用率,符合節流方向。

Sargeant說,澳洲地區應用虛擬化最為成熟,印度及中國相對落後。預計虛擬化在中國成長加快,國內以技術夥伴為主要的銷售渠道,廠商會致力推動伙伴,向客戶解釋虛擬化優點,加快技術的普及。

企業搜尋及商業智能捕商機

資訊爆炸年代,每日產生大量數據,企業須快速設置搜尋功能,轉化數據成具實際效用的知識。IDC估計,明年另一新興科技,正是企業搜尋工具。

IDC調查,資訊員工每周花九個半小時搜尋資訊,再以九個半小時分析,總和已花去近五成工作時間。企業最常用的搜尋工具,包括了維基百科、內聯網、及資訊入門網站

Mortensen表示,企業搜尋器市場佔有率仍分散,十大供應商攤分市場佔有率均低於百分之十五;包括IdiomMicrosoftSDL InternationalEndecaGoogle Inc、及IBM等,Ο九年將進入鞏固期,可能出現合併。

資訊迅速膨脹,Gartner預測商業智能(BI)仍有發展空間。Sargeant表示,企業數據量每年增長六成,BI能將大量資訊轉化及分析,提昇企業管治,成長空間甚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