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Infor推Open SOA優勢

過去五年,商業軟件供應商Infor,從不見經傳,陸續收購約三十五家軟件,搖身一變成全球第三大商業應用供應商,其中包括二OO六年私有化了ERP廠商SSA Global,之前又購進了ExtensitySystems Union,後者財務軟件SunSystems在本港甚為流行。

去年,Infor全球收入達二十二億美元,中國區約有三百五十名員工。中國是全球工廠,產業發展迅速並開始大舉採購商業軟件,Infor亦開拓中國市場。

Infor的商業軟件,幾乎涵蓋了不少行業的主要商業流程,從財務到ERPCRM、績效管理、資產管理、產品周期管理,幾乎應有盡有。Infor亞太區總裁陳源翰說,Infor強調全面性的方案,也具備不同行業解決方案,每年投資研發資金達三億二千五百萬美元。

SOA增強產品優勢

Infor收購了不同工業流程方案,涵蓋離散和流程製造;甚至包括農業和食品,目前只缺金融業。Infor解決方案針對專門性行業;如食品流程軟件Adage在美國、澳洲和日本甚流行,目前正進軍中國食品工業。生產曼佳美(Megaman)品牌照明的利安電光源,也利用InforRFID、倉庫管理系統(WMS)和ERP,監控多地生產系統。」陳源翰說。

但是Infor產品全面,也須解決整合,並加強產品互動和兼容性;因此提出了Open SOA(服務導向架構),推動軟件互通的工業化標準。但跟其他廠商如OracleSAPSOA不同,Open SOA除了開放源碼,也符合業界標準如Open Application Group Interoperability StandardOAGIS),用戶有很大自由度整合系統,甚至可加入第三方或自行研發系統,不受制於專屬技術。

全球產品管理副總裁Jeff Raylea說,InforSOA技術一舉解決了數項難題。九十年代以來,系統趨向整合化,達到資料互通和流程標準化。如此一來,軟件升級的風險極大,系統互相連接,複雜性極高,源碼環環緊扣,無法作局部性的升級,牽一髮動全身。SOA簡化了系統升級程序,又保留之間整體性。

除了降低系統整合難度,SOA也容易標準化業務流程,以模型為驅動,可定義業務運作模式再供遠端執行,建立起既是標準化,又分散執行的系統。

不過,Infor提出的Open SOA,不是以企業服務匯排流(Enterprise Services Bus)形式出現,並不需以某種中介軟件(Middleware,如Websphere)或者轉譯器(如微軟Buztalk)進行互通,亦非以Hub and Spoke方式溝通。不少SOA設計,軟件服務須經匯排流,才找到服務對象和目的地。Open SOA架構分散,軟件屬於點對點(Peer to Peer)關係,軟件自行學習運行路徑(Routing Table),以事件驅動為基礎,情況有點像互聯網上的路由器。Raylea釋釋,匯排流設計會隨系統日益複雜遇到瓶頸,變得架床疊屋,終缺乏擴充能力。

SOA大成的MyDay應用

Infor也利用Open SOA介面,推出MyDay的應用,首次表現利用了Open SOA後的優點,實時向用戶提供每日工作排程,並縮短搜尋資訊的時間。

「企業系統的繁多,用戶經常系統之間切換,尋找需要資訊。MyDay利用Web 2.0介面,從不同系統擷取關鍵資訊,集合同一介面呈現。Infor共花了兩年半,研究150種不同崗位的職務,根據不同假想對象(Persona)的工作常規,設定存取資訊方式。」

「例如以銷售經理的MyDay頁面,呈現的提示、關鍵訊息和任務,均圍繞其工作範圍;如訂單延誤和客戶數期,用戶可直接進入不同系統,分析背後原因。」

以往,不同系統有呈現不同資料結構,Open SOA只向用戶呈現相關數據,統一系統的運用經驗和如何呈現資料。「如財務數據表達方式,以往針對會計人員;MyDay讓員工各取所需,定義檢視方式。」MyDay屬開放標準,也可呈現和整合第三方應用的數據和業務流程。

MyDay也包括了效績管理(KPI)和任務管理、用戶能夠輕鬆存取資源,也自行編纂分析,減少依賴IT部門。系統具備商業智能,進行決策數據,往往分散不同地點,利用MyDay可直接整合,進行複雜性分析(complexity analysis),尋求數據之間關係,例如從不同切面分析產品盈利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