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經濟蕭條 資訊科技 精明管理

隨著經濟步入蕭條,大小企業皆盡力縮減開支,刪減資源是資訊科技部門無可避免的難題。資訊主管在管理資源時,如果一刀切減少開支,或許能控制成本,卻可能犧牲長遠發展,影響營運質素。

網上研究學院U21Global,資訊科技管理課程院長及教育董事林永康博士表示,在現時經濟環境,有必要重新檢視正計劃進行的資訊科技項目,確保該項目涉及關鍵業務,有助增加利或提升客戶服務質素,考慮清楚項目的回報期及隱藏風險。

外判業務、SaaS成趨勢

以往經濟向好,企業多投放資源在資訊科技,有時過多的項目反而造成部門間資訊科技出現重疊,永康建議現在應趁機簡化整個業務流程,削減開支之餘提升效率。外判科技業務則是其中一個方法,將那些既常用,又重覆而不必固定地點的業務,例如客戶支援、帳務、及薪資處理,外判至成本較低的地區,減低成本之餘又可以保持同樣服務質素。如果企業已將部分業務外判,應該在續約前六個月洽談其他外判商,尋求更高質素的服務。

中小企的資訊科技成本有限,未有足夠資源進行大規模基建投資,林永康建議轉用「軟體即服務」(SaaS),假設用戶選用服務供應商的SaaS客戶管理系統,只須經過網頁形式使用系統,供應商則負責管理當中運及維修,用戶只按其客戶及交易數目繳費,無須大灑金錢添購設備,容易控制資訊科技開支。

虛擬化盡用資源

如果投資項目在長遠情況而言能令成本下降,企業應該避免刪減這方面的開支,永康指虛擬化是長線減低成本的大趨勢,協助減少儲存、應用程式、網絡、伺服器等硬件數目,有效盡用資源,大幅節省耗能開支,但林永康稱減少硬件數目,增加的流量有機會影響系統表現,建議用戶定期進行表現評估。

開源軟件容許用戶免費在其平台上,開發個別業務需求的應用程式,節省不斷升級的認購費用,對希望節省開支,又要保持科技水平的企業有一定吸引力。但林永康指,雖然一般而言購買這些開源軟件,比正式商用軟件的價格低,但開源軟件通常缺乏商用軟件的支援及維修保障,用戶要承擔更大的整體擁有成本(TCO),萬一其開發的應用程式出現漏洞,會危害公司整體資訊科技保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