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Google剖析亞太區發展策略 綜合地區性產品 發展內地手機上網市場

Google亞太區銷售及營運副總裁Daniel Alegre表示,Google非常重視香港市場,香港用家非常活躍,網上廣告模式適合中小企,本港中小企數量達三十萬,多以出口為主,符合Google的網上廣告策略。Google能整理網上的資料,讓全球用戶都可到搜尋相關資訊。

Alegre表示,雖然目前經濟低迷,但仍繼續投資及擴充本港市場。他指經濟不景,反有助增加網上廣告商機。客戶投資廣告,更重視回報效益,以有限資金博取更多回報。

Google的廣告一般按點撃率收費,可因應市場的反應,隨時調較廣告規模。相反電視廣告製作需時,成本高昂,亦難按觀眾反應調校內容。AlegreGoogle的網上廣告收益,反而市上升。

Google融合本地化產品

Alegre表示Google重視將核心科技,針對本地市場需要調整,早前發表香港版Google地圖,以及收購Youtube是當中例子。香港版Google地圖整合本地地理資訊及商戶資料,又提供更全面地圖檢索工具。

Alegre表示Google一年前收購Youtube,就是由於Youtube融合了溝通及社交分享的功能,認為這是網上發展的趨勢。目前GoogleYoutube上的廣告,都是由Google工程師與Youtube銷售隊伍合作,專門為Youtube研發的技術。

他表示香港互聯網用戶習慣接近中國國內,Google傾向以香港為產品的試金石才再推進內地,Youtube其中一例。

他強調Google技術因地制宜,根據當地用家搜尋習慣,再精確顯示相關廣告。二ΟΟ六年,Google在日本推出「Mobile Sponsor Link Platform」,為首個美國以外公布的新產品。由於手機屏幕細小,搜尋亦只會顯示少量但內容精確的廣告。

與中國移動通訊 攜手攻佔電話搜尋服務

Alegre指,中國網上用戶數量驚人,亞太區市場對Google舉足輕重。十個月前,Google區內主要決策層已遷移至新加坡,期望接近亞洲區,迅速回應中國市場需求,深入了解中國網民的搜尋習慣,配合最新技術,與內容供應及廣告商合作,推高搜尋器的使用率。

相比鄰近地區,中國流動上網使用率仍不高。二ΟΟ七年初,中國移動與Google合作,提供流動搜索服務。中移動用戶可通過手機,流動搜索產品、服務及資訊。

Alegre加入Google搜尋功能後,有助刺激流動電話數據使用量,增加人均數據月費收入,對用戶及網絡供應商均是雙贏。他認為未來以手機上網人數,會較個人電腦上網更多,WAP電話發展潛力鉅大,Google期望一切電腦上的搜尋功能,最終皆可移植至手機上。

Alegre承認基於中國文化因素,國內營商需要作適量調較,以增加Google廣告佔有率。中國中小企數量全球最多,Google尤其針對B2B營商策略。他指中國人重視溝通,熱衷上網,又針對中國人的群體傾向,改良Google搜尋技術,亦依靠國內銷售伙伴,向企業推銷網上廣告優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