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摩托羅拉總裁談及4G發展

中國電訊業重組,加上3G牌照可加快推出,近期電訊業都非常關注中國發展。

摩托羅拉是少數同時開發LTEWiMAX技術的科技企業,在華成立已逾二十多年,近年更把不同的研究發展項目,交予中國團隊,藉此讓產品接近市場。

摩托羅拉(中國)電子有限公司總裁高瑞彬提到,該公司是中國改革開放初期進入中國投資的企業之一,在此二十多年間,摩托羅拉在中國的總投資金額超過三十二億美元,顯示了對中國市場的投入和期望。他指出,近年中國市場成為了摩托羅拉的重要收入來源及生產線之一,顯示了中國市場的角色對摩托羅拉的未來發展將會變得更為重要,他特別提到該公司部份生產線移到中國的兩個原因,首先是因為國內已成為電訊業主要零部件的供應市場之一,另外摩托羅拉在中國市場上的拓展,能與國內及亞洲地區的電訊營運商有溝通上的便利,可更接近市場。

雖然第三代流動電話3G服務在中國尚未推出,但第四代流動電話4G的相關測試原來已開始進行,高瑞彬表示有參與中國移動對LTE的測試工作。目前WiMAX的開發已進入實體測試的階段,而發展中的LTE亦已定下進度時間表,將陸續進行不同的測試。摩托羅拉是全球其中一家掌握WiMAXLTE兩種技術的方案商之一,按高瑞彬形容,目前的研發方向及市場預期多數認為LTE較適合現有的流動方案商採用,而WiMAX則可讓欠缺流動基建的營運商部署。由於摩托羅拉在固網及無線接入方案上均有一定的市場,因此對兩種技術都進行開發,其中部分研發及測試更已於中國進行。不過,他強調這兩種技術的實際應用如何發展,最終均會取決於市場取向。

另外,高瑞彬亦提到,摩托羅拉將於明年初與中國移動開始對LTE進行測試,其中包括在實驗室內進行測試或實際試行,當中包括技術理論上及實際應用上的各樣測試,例如配合後台基站及終端接收器在不同環境下進行串流及檔案下載等測試。高瑞彬透露,測試計劃分三段時間於明年三月、五月及七月進行,當中亦會有其他方案商即摩托羅拉的競爭對手參與。

問及3G4G在中國的發展路向,高瑞彬說在目前的2G時代,無論是GSM網絡和CDMA網絡、後台基站或終端手機產品,摩托羅拉均有著相當大市場佔有率及相關技術,他表示,從客戶及合作伙伴的意見中亦感受到用戶對3G或更高速連線的期待。他表示「不停進化中的科技」是一種「手段」,即是科技改進,滿足用戶要求不斷提高。4G把數據傳輸(data transfer)從理論變成現實時,手提電話將會是最能滿足人們要求的平台。但他亦不諱言,網絡的採用須要考慮多方面如法規及社會發展等配合,所以被問到預計3G何時在中國推出時,他坦言技術上已成熟的3G網絡,到目前乃未被正式引入中國,就是受到相關因素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