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IBM業務備援中心移師火炭 擴充災難復原服務

IBM日前宣布,原來位於柴灣業務備援中心(BCRS),遷移到火炭的新址。IBM的備援服務,在港已有十五年歷史,而新址面積比柴灣中心,減少近四千呎,原因是採用虛擬化及整合技術,減省空間需求。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部,整合科技事務部總經理馮興源說:「遷址主要是備援服務需求增長,加上本港天災及環境危害少,鄰近地區企業選擇本港為災難應變備援中心,大中華及亞太地區需求增加,以致舊的備援中心負載飽和。」

簡易建立備援系統

馮興源指各行各業,日益意識業務持續運作的重要,備援服務範圍亦不侷限以往的銀行及保險業,零售及製造業均期望以有限成本,設立備援服務,減少業務停頓及復原成本。

IBM擁有業務備援專業知識,最全面的硬件設備,客戶不必另撥資源,建立自己的備援系統,節省硬體開支及管理人手。」

IBM提供不同的備援服務,並為客戶擬定合適方案,如可選擇每天運送備份磁帶至中心儲存,或者透過網絡,將數據傳送到備援中心實時備份。他表示,本港大部分電訊商,皆可連線至新備援中心,有客戶同時租用數間電訊商專線,以策安全。

復原區可當臨時辦公室

中心劃出了四個工作復原區,備有電腦、打印及通訊設備,一旦客戶數據中心發生災難,復原區可充當臨時辦公室。「技術人員可以復原區為應變中心,由於接近備份副本,可方便進行復原工作。」

中心設有無間斷電源裝置(UPS)、後備發電機及油缸。斷電後超過五秒即會啟動後備發電,IBM與油公司簽署合約,確保有足夠燃料供應。

「冷熱走廊」 綠色節能

馮興源亦表示,遷移業務備援中心,前後花超過一年半籌備,其中策畫散熱系統所下苦功最大。

「首先,中心硬體分佈圖及機械的數據輸入電腦,模擬空間熱能分佈,預測建成後可能出現問題及熱點,並作出設計修正。」

中心採用了「冷熱走廊」設計,機箱以背對背位置擺放,機背為「熱走廊」,與機前端「冷走廊」梅竹相間,冷風在冷走廊送出,再穿過兩旁伺服器,冷卻後的熱風,從機背流出,進入熱走廊後上升離開,提高散熱效率。此外,高伏特電纜藏置於底部,方便散熱;而低伏特數據線,置於天花免受干擾。馮興源指,火炭業務備援中心樓底較高,亦是方便電纜新編排。

中心有廿四小時警衛保安、出入監管、及閉路電視等。消防裝置使用業內標準潔淨氣體自動滅火系統FM200

火炭業務備援中心現時使用率約七成,面積九千尺。「IBM提供共用架構服務,客戶不一定將備援設備移至新中心,也可選擇使用IBM硬件。寄存中心的硬件IBM亦會協助管理。隨著科技進步,伺服器及儲存體積縮小,加上虛擬化及整合技術,節省不少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