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服裝業突圍之道

服裝業的品牌及供應商競爭激烈,流行款式每季轉換。企業必須在創意上領導潮流,同時改善生產流程,加強雙方協調,避免因缺乏溝通而導致不必要的修改,增加經營成本。

Dassault Systems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方案(ENOVIA PLM),是針對改善生產流程的科技,將以往供應鏈分離的程序重新評估。Dassault Systems PLM南中國銷售及分銷副主席Gilles Cruanes表示:「服裝業的客戶利用PLM產品改善流程,可以將產品由設計、採購、生產到推出市場的週期,由五十週縮減至四十二週。時間對潮流主導的時裝業十分重要,產品比對手更早推出市場有助賺得更大盈利。」

增加流程效率

Zymmetry是研發服裝解決方案的軟件公司,與Dassault共同建立針對服裝業的PLM方案。不少企業開發產品時,部門間仍然採用大量文件、試算表及電郵作溝通渠道,容易出現混亂;PLM以單一數據管理平台,結合所有產品、計畫、顏色、物料及設計的資料,令供應鏈上的採購代理、買家、設計師、工廠等各方面,都可以清晰了解產品狀況。

管理層在單一系統上,追蹤季度計畫時間表、確認及分工,以有效分配及管理所有部門的資源,讓所有產品按照季度潮流,迅速推出市場。

Zymmetry行政總裁童成表示:「我們先深入了解客戶的每個生產流程,研究問題出處。例如在衣服上釘上RFID標籤,記錄生產過程中每個步驟的時間,找出效率不足部分,以對症下藥。」

助國企建立品牌

Dassualt在一九八一年成立,主要研發三維虛擬技術及PLM方案,中國已有不少大車廠使用其PLM方案,以改善生產流程。Cruanes表示,全球經濟下滑,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其海外訂單定必減少。這些工廠在興旺的時候盲目擴張,生產流程雜亂無章,訂單一旦減少就無法維持,以致倒閉收場。

歐美消費力下降,不少廠商轉攻龐大的中國內銷市場,國內生產商以往主要生產廉價貨品,質量比外國品牌遜色,PLM方案強調供應鏈每一環,均要符合出品法則,以確保製成品質量達標。國內品牌要跟外國名牌爭一日之長短,必須從質量及品牌形象下手,PLM正好切合這個需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