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國際機場創意應用RFID

既能成為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多次贏得「全球最佳機場」美譽,香港國際機場的地位和能力毋庸置疑。為滿足旅客及航空公司對機場營運的需求,科技支援乃重要因素。

現時每日約有十三萬旅客、十一萬件行李進出香港國際機場。如何有條不紊地處理行李運送,乃機場運作的重要工作之一。以往行李處理系統使用條碼〈Bar code 作行李運送記錄,但由於使用條碼的限制較多,例如讀取器必須準確直接照射到條碼上才能讀取數據,操作上影響行李輸送速度。

香港機場管理局飛行運作總經理吳自淇闡釋,自動讀取器未能認證條碼的行李,便須改由職員以人手處理。由於條碼的平均讀取率只有百份之八十左右,對機場管理局而言可說是頗大負擔。加上機場的使用量不斷上升,尋找一個更有效率的系統事在必行。自二OO五年起,機場開始採用RFID標籤,並於O八年完全取代條碼,成為全球首個全面部署RFID作行李運輸用途的機場。

RFID有效追查行李位置及狀況

吳自淇表示,現時所有在香港機場的航空公司櫃檯,均可即時打印出具有RFID及乘客資料的行李封條。航空公司地勤人員在寄運行李前,會將旅客資料輸入到RFID標籤上。而在行李運送過程中,包括輸送帶及行李進出的關閘,均設有RFID讀取器,可有效地追查行李位置及狀況。吳自淇表示,現時RFID資料讀取率現已達百份之九十七以上,讀取方面亦已近乎沒有盲點。

談及RFID的應用發展,機管局工程及維修部機電及電子工程高級經理胡偉強表示,二OO五年開始採用RFID時,配置的是第一代只有讀取能力的標籤,及至二OO七年,則開始改用具讀寫能力的第二代標籤。雖然現時的機制並不會循環使用RFID標籤,但胡偉強表示現時使用的第二代Class One RFID標籤,是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所訂立的標準,雖然現時仍未有通過RFID行李標籤,作全球性的行李追蹤,但他相信支持該標準有助推動市場發展。

另一個升級第二代標籤的原因,是晶片效率。胡偉強表示第二代標籤的讀寫速度顯著提升,能增加效率。另一方面,RFID標籤成本持續下降,吳自淇表示,跟起初部署RFID時每枚標籤成本為七至八港元,現時成本下跌至一至一點五港元。

吳自淇形容,不斷提升服務是機管局的宗旨,不同的技術更新和改善是機場運作重要的一環。在整個RFID計畫裏,機管局起始的投資成本約為五千萬港元,當中包括添置電腦系統及硬件設備。

去年,香港貨品編碼協會〈GS1〉頒發了最具創意EPC/RFID應用大獎予此RFID行李運送系統。GS1總監林潔貽表示,今年除了上屆的最佳RFID應用、最具創意RFID應用及最具創意RFID產品外,亦會加入專上學生組別的U-21 RFID大獎,鼓勵下一代積極參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