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AMD Opteron六核心處理器問世

正當英特爾以Atom橫掃netbook市場,繼而推出針對伺服器及工作站市場的Nehalem Xeons處理器,AMD亦漂亮地回應用家的期待,於早前的Computex會上,發布其代號為Istanbul的全球首枚六核心Opteron伺服器處理器,和可完整支援DirectX 11的繪圖處理器。

代號Istanbul的球首款伺服器專用六核心Opteron處理器,建構於AMD專屬之直接連結〈Direct Connect〉架構,可支援二路、四路、與八路插槽,同時兼容現存的Socket F基建。也就是說,只要現有伺服器的底板能支援獨立供電〈dual power planes〉,那麼只須換上新處理器和進行BIOS更新,即可完成升級。

AMD伺服器暨工作站業務副總裁暨總經理Patrick Patla指出,Istanbul比原先計畫提前五個月上市著實令人鼓舞,因除能體現出AMD對企業市場的重視,亦展示了其開發團隊的效率。Patla續稱,除了升級簡便,AMD更針對時脈〈clock frequencies〉進行過微調,令Istanbul的一般效能表現較之Shanghai Opteron提升約達三成;而低耗能則是加入了名為AMD-P的功能(Smart FetchPower CapCoolCore技術之合稱),令新六核心Opteron每瓦耗電上的效能較以往增加三成四。

此外,藉由HT AssistHyperTransport連接技術,Istanbul更可讓處理器以最短的途徑擷取所需數據,從而降低由處理器產生的流量、提高串流記憶體頻寬及處理速度。當一臺使用Istanbul處理器的四路伺服器開啟HT Assist功能後,處理器和記憶體之間的資料流頻寬(S t ream Bandwidth)效能,約可提升六成(從25.5GB/s提升至42GB/s)。Patla相信,企業的高效能運算、虛擬化及資料庫的負載,均將受益於記憶體頻寬的增加,處理速度獲得提升之餘,亦可減少處理器之間的傳輸延遲。

GPU可完整支援DirectX 11

是次發布會以「Transformation」為主題,以彰顯AMD轉型為整合型設計公司的策略,同時象徵新發布新產品將對市場帶起的衝擊。

Istanbul六核心Opteron伺服器處理器同場發布的新產品,包括:超薄筆記簿型電腦平台Congo、其搭配的Athlon Neo雙核心處理器,以及兩款桌上型處理器Athlon II X2 250Phenom II X 550黑盒版。

AMD更在發布會上首度公開展示其支援DirectX 11的繪圖處理器,以及其新增功能效果。DirectX 11Microsoft最新一代的遊戲編程介面〈API〉,將包含在Windows 7作業系統內。DirectX 11除提供遊戲更強大視覺效果外,也將能提升Windows 7整體執行效能。總的而言,DirectX 11的主要功能包括:Compute Shader〈運算著色器〉、新指令集、HDR Compression〈高動態光影壓縮〉、多執行緒支援和Tessellation〈鑲嵌技術〉。

TessellationAMD所拼購的ATIO二年起開發的3D繪圖技術,它能將一個簡單多邊型自動細分成更多三角型,讓3D物件的表面起伏更加細緻,讓開發設計者毋須畫那麼多三角形的同時,3D效能也可更加順暢。在DirectX 11中,Tessellation鑲嵌技術將首度被納入標準,AMD亦已經開發出使用第六代Tessellation技術的產品。

AMD專注超輕薄      無意涉足netbook市場

Netbook全球熱賣,市場自然關注AMD會否推出專用處理器分一杯羹。就此,AMD全球副總裁暨總經理電腦運算解決方案事業群與終端部門Chris Cloran透露,AMD未有推出netbook處理器的時間表,因暫時無意涉足netbook市場。Cloran認為,在傳統主流筆記簿型電腦與新興的netbook之間,尚有超輕薄筆記簿型電腦〈Ultrathin〉的市場空間。而AMD早在Intel CULV平台推出之前,便已發表了Yukon平台,以回應此市場需求,如HP不久前推出的Pavilion dv2,正是Yukon平台最具代表性的產品。

Yukon原先採用的Athlon Neo處理器,本只有單核心,如今則換成雙核心版的Athlon Neo X2處理器。這顆處理器將用於AMD的下一代超輕薄筆記簿型電腦平台Congo,計畫於本年第三季推出。Cloran強調,AMD未來亦將朝超輕薄筆記簿型電腦的方向發展。

至於大眾所關注的市場定位及未來發展問題,AMD資深副總裁Rick Bergman於發布會上強調,AMD將繼續發揚其「Fusion」經營理念,為消費者提供無與倫比的運算效能,並將透過轉型為整合型設計公司,致力重新定義整個運算行業,為消費者提供更優秀的技術和更逼真的體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