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IBM在港推出COBRA、SWOPS及SABLE新方案

IBM除頻頻收購有潛力的公司以完備生產線,其實IBM研究部亦密密開發新方案。近日便分別在港推出COBRASWOPSSABLE三套新方案,以協助企業建立智慧運作模式。

是次推出的新方案,分別為企業品牌及聲譽分析系統COBRA、輪班工作優化規劃及編更系統SWOPS,和系統及程式存取者監察系統SABLE。雖為本地新發布的方案,事實上卻早已在外地的汽車製造、金融服務、房地產、公營機構、卡夫食品公司及某大航空公司實施,並取得成果。

深層分析與洞察有助管理企業聲譽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香港區主管及合夥人黃劍雄指出,企業現時面對三大挑戰:客戶需求不斷上升、加強生產力同時減省成本、改善風險管理。

面對全球資訊流通的互聯網世界,消費者可透過網誌、網上論壇等社交媒體發表或交換意見,比前更敢於申訴和要求,構成了企業在展開市場推廣項目、管理聲譽和蒐集意見時的困難。

有見及此,IBM開發了企業品牌及聲譽分析系統COBRA,透過篩選和實時分析來自新聞播送網站、網誌、其他社交媒體資訊源,和內部資訊源(如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數據或網站的客戶回應)的大量數據,從數據反映的情緒、洞察產品服務的新趨勢,和掌握消費者的偏好,主動管理可能影響企業聲譽的潛在風險。澳洲卡夫食品公司就憑藉COBRA監察消費者在網誌、留言板及其他社交網站表達的情緒和意見,推出一項創新的市場推廣計畫,使營業額在兩個月內大增。

COBRA具備情緒分析技術,除提供預設的正/負面情緒相關詞彙,亦容許客戶加入自訂字串,從而透過擷取自網上媒體的文字,進行實時的內容過濾及情緒分析,然後將市場趨勢及潛在問題,以用戶自定的錶板功能,為企業提供清晰的報表、實時預警和早期聲譽風險指標。」黃氏續指,COBRA可全面地應用於企業的策略性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品牌管理〈Brand Management〉和危機管理〈Crisis Management〉,並可支援多種語言,包括繁、簡體中文,另提供「Pay As You Go」的寄存服務選擇。

優化人力管理            節約工資成本

對於飲食、航空、酒店、電話中心等服務性行業而言,如何按工作量和特殊技能編配人手輪班當值,以達至提升績效和生產力的目標實在是個複雜的挑戰。

IBM全球創新網絡香港區首席科技專家戴劍寒表示,顧客要求變幻莫測,加上要預防全球供應鏈中斷及疫症蔓延的風險,企業須加緊訂立應變計畫,變相加重了人力資源調配的壓力。目前,本港不少機構仍採用人手操作或半自動的編更方案,處理員工輪班當值問題,但這些方案並未能準確預測人力需求和配對人才,莫說控制員工缺席執勤等危機情況。

首次在港發布的輪班工作優化規劃及編更系統SWOPS,具備工作量預測功能,能按預測的功作量決定個別工作所需員工數目,及每類工作所要求的特殊技能(如語言技巧),使編更充分配合業務需要,並符合勞工法例和顧及員工的當值限制和取向。IBM設於印度的班加羅爾全球交付中心,就是透過SWOPS,符合法規和服務水平的前題下,大幅節省支薪成本和妥善編排具各種技能的團隊當值。

防機密資料被盜外泄

政府機構、銀行及醫院過去十二個月頻頻資料外泄。黃劍雄解釋,知識資產外泄或失竊風險愈來愈大,原因是獲授權存取企業程式、服務和資訊的用戶,包括員工、承判商、業務夥伴及客戶的人數與日俱增,而新推出的系統及程式存取者監察系統SABLE,正是針對解決此問題。

SABLE是一套由政策主導的程式監察系統,適用於Windows系統。SABLE能針對程式執行、打印、檔案複製、剪貼等動作,實施企業設定的保安政策,如早前員工頻頻遺失載有市民個人資料的卸除式USB記憶體,便可將之設定為不可讀寫或只限讀取的裝置類型,以防止員工將機密資料抄寫至個人便攜裝置。SABLE同時可監察存取者的行為,以進行自主分析和預防資料外泄。此外,SABLE亦能偵測危險和非法程式如P2P軟件,以及防止關鍵業務資料被複製至卸除式媒體和外置式硬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