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PCCW推出網雲運算服務



網雲運算(Cloud Computing於資訊科技界灸手可熱,不同類別的方案供應商紛紛推出有關方案,以迎接網雲運算世代。

雖然部分方案已概括大部分應用層面,但均以針對大型企業配置或供應商服務為主,對中小企、端點用戶而言,有關網雲運算的實際應用、影響的著墨相對較少。電訊盈科企業方案宣布,推出全方位網雲運算服務,藉其遍佈國內、香港兩地的數據中心網絡,協助各級企業拓展商機。

電訊盈科企業方案董事總經理霍燿昌指出,科技主導商業已成大勢,市場上亦充斥著各種由不同技術支援的商用方案;就客戶角度,各種方案的背後的操作、技術或連接方法等,均非最重要一環,而是如何能為其業務帶來效益。他形容,網雲運算技術無疑是新方案焦點所在,但對電訊盈科而言,如何能為客戶提供更能滿足所需的方案,才是服務的重心。

「網雲運算不單能讓企業降低資本開支、減少整體擁有成本,亦更符合層出不窮的市場變化。」霍燿昌以系統配置為例,企業只須設置具備互聯網連接的電腦,以至智能手機等裝置,便可使用網雲運算服務,免去電腦軟硬件設置、更新,或委派網絡技術員工等安排及開支,以至地域限制的影響,提升方案靈活度及效益。

五層式網雲運算服務

霍燿昌表示,其網雲運算服務乃參照美國柏克萊大學的雲計算定義所設計,分別為架構(Infrastructure)、平台(Platform)、軟件(Software)、內容(Content)以及流程(Procedure)五種網雲運算服務,涵蓋多種不同應用。

於架構即服務(IaaS)上,電訊盈科推出了虛擬個人電腦桌面方案「網雲綜合終端服務」,通過網雲運算模式,提供足以應付日常辦公室需要的電腦作業系統、文檔處理應用程式、電郵系統,以至數據儲存等功能。霍燿昌形容虛擬桌面(virtual desktop) 以中共伺服器取代個人電腦主機,能讓企業降低整體擁有成本及提高機密數據的安全性,而電訊盈科亦會提供如7x24熱線、備份及災難復原等管理服務。

平台即服務(PaaS)提供了電訊盈科自行研發的綜合信息顯示系統服務(IIDS),可同時收集及顯示的資訊包括:監控系統的視象及話音數據、雷達數據、分析數據等,為企業提供更全面的掌握營運狀況。此服務亦可配合「感智」追蹤與搜索平台,通過無線射頻識別標籤(RFID),對貨物及生物進行位置追蹤,應用於物流或資產管理、產品認證、即時定位等方面。

銷售點(POS)及客戶關系管理(CRM)方案,乃是次推出的網雲運算服務中,軟件即服務(SaaS)的重點之一,以配置的靈活度作賣點,更可配合「網雲綜合終端服務」,及綜合信息顯示系統服務,進行更全面的營運管理。而人力資源、薪酬管理、會計、採購等亦可應用於此平台上。

至於內容即服務(CasS)其實早於去年已被電訊盈科應用於香港電子病歷的開發上,於「電子健康記錄互通標準認證平台」上將多間醫療機構的電子病歷收集,組成中央數據庫。霍燿昌認為,網雲運算概念是推行電子病歷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他闡釋,在需要融合政府醫院、私營醫院,以及私營診所數據的情況下,網雲運算在效率及資源上,可說是最有效統一整理所有病歷記錄的方法,亦能支援資料庫所需的保安要求,包括數據儲存、備份,以及登入及識別管理等設定。

而流程即服務(Pro-aaS)則通過「文享」電子文檔管理系統服務,以透過瀏覽器的形式,提供一站式網上文檔處理功能,包括數據輸入、文件掃描及存取、追蹤修訂、內容搜尋等,並具備度身訂造功能,以進行針對性設置,可支援對文檔處理有一定要求的行業,如法律、醫療、金融服務、保險等。

中國勢成主要市場

霍燿昌表示,電訊盈科是次網雲運算服務的投資,主要是通過現有資源的調配,於實際開發上的金額並不高。預計此服務在推出後一年,便可達致收支平衡,並將帶動業務的毛利率,由目前約百分之十三上升至百分之二十。

談及市場發展,他以「十分進取」來形容電訊盈科企業方案的年增長率目標,預計網雲運算服務將會是未來三年發展的主要增長動力來源。其中,中國將成為網雲運算服務的主要市場之一,並以銀行和零售業的需求最為顯著。他解釋,內地金融界近年積極發展網上銀行及股票托管,網雲運算服務中的銀行服務平台,能協助銀行在符合法規下優化系統、提升營運效率。零售業方面,霍燿昌指國內零售業正以驚人速度增長,連帶所而IT層面的投資亦十分龐大;網雲運算服務的銷售點及客戶關係管理方案,正簡化了IT軟硬件配置的購買及安裝,讓商鋪可更靈活地調配資源及調整發展策略,擴充分店網絡。


1 則留言:

  1. Hello, do you know PCCW use which vendor for Cloud Computing ?
    VMware or EMC ?
    Cisco or Juniper ?
    I wanna know, pls tell me in email if you know LA, thx you so much !
    THX !

    from Ming (sunnyming@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