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Adobe Photoshop CC新增3D打印功能

3D打印一直是眾多新技術當中的焦點所在,連Gartner也在今年十大戰略性技術趨勢中提及,3D打印技術的市場潛力不可小覷,分析師更預計在2014及15 年,3D打印機的銷量將分別增加 75%和200%。Gartner指,大眾已意識到3D 打印技術切實可行,而且透過改進設計,簡化原型和短期生產,成本效益將與日俱增。

繼早前微軟宣佈揚推出3D打印應用3D Builder,Adobe Photoshop CC的最新升級也加入全新 3D 打印功能,大大簡化3D模型設計及打印流程,有望將Photoshop打造打印 3D 模型的通用工具。

據悉,Photoshop CC可應用於MakerBot Replicator等多款熱門的3D 桌面打印機如新增功能,用戶亦可透過內置程式連接至網絡3D打印服務,更可支援3D打印市集Shapeways上的所有高質材料,包括陶瓷,金屬和全色砂岩等。Photoshop CC在操作過程中會自動修正、檢視3D模型,確保製成品可準確無誤地成功打印出來。此外,用戶更可透過Photoshop CC直接將其3D 模型設計分享至 Sketchfab平台,或使用 Sketchfab 的互動 3D瀏覽器,將模型加入自己的Behance個人簡介內。

推動3D 打印市場生態發展

Photoshop基本上是每個設計人員必備軟件,Adobe加入支援3D打印行列無疑有助加快擴大3D列印市場發展。事實上,3D打印機平均價格正不斷往下調整,雖然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仍算是高價產品,但是對於小型製造業或設計師而言,則可大幅減低成本,同時提升創作效率。

今年CES 2014也特別開設了3D打印專區,展示了不少3D打印應用產品,而在製成品尺寸、打印速度方面均有大幅改良,打印物料也愈來愈多元化,甚至有參展商即席列印出糖果、點心等食品供試食,3D打印的發展實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