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企業資訊科技數碼化巨輪啟動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較早前就企業優先考慮事項,及企業CIO策略作全面探討。是次Gartner Executive Programs的「Taming the Digital Dragon: The 2014 CIO Agenda」全球性調查,於2013年第四季進行,在全球77個國家,共訪問了2,339名合共掌握3,000億美元IT預算的CIO。

調查顯示,企業資訊科技數碼化(Digitalization)的巨輪已悄然啟動,惟大部分CIO尚還未作好準備。報告並指,不少CIO對於建立數碼領導地位感到茫無頭緒,同時又要面對更新IT基建核心,及為數碼未來作好準備。此外,調查亦顯示,51% CIO擔心數碼洪流會出現得更快更早,叫他們難以招架,而42%則認為公司沒有足以應付這個趨勢的人才。

Gartner院士兼副總裁Dave Aron表示,2014年將是IT出現重大變革的一年,而CIO正肩負著協助企業進行變革的重任,政府部門的取態亦有關鍵影響。

物聯網推動數碼化演進

自動化營運及企業資訊科技工業化兩波重大IT變革,令企業營運速度及規模獲顯著提升,資訊科技的成效也更可靠、更智能、更開放和透明。新一波資訊科技變革如力量連結(Nexus of Forces),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正不斷改變著市場,不單改善了企業如何運用科技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同時更能迎合瞬息萬變的市場而作靈活延展。

Aron認為,CIO正面臨數碼商機和威脅。數碼化引起涵蓋策略、領導、架構組織、人才、財務及其他各方面的問題,衝擊著所有地區的所有行業。雖然大部分企業已建立完善的IT架構、策略及管理,但卻缺乏數碼領導地位。企業如欲把握全新的數碼商機,並確保IT服務核心已準備就緒,就必須有清晰的數碼領導地位、策略與管理,且所有高級行政人員都應熟悉數碼化。事實上,根據《2014年首席資訊總監調查》的結果,行政總裁的數碼熟悉度,是IT及業務表現的最佳指標之一。而是次受訪的CIO當中,大部分表示2014年將有四分一的資訊科技開支,將超出IT預算,且這僅為他們所知道的,實際情況可能比預計的高出許多。Aron不諱言這是全新數碼商機所帶來的直接影響,因這些商機與客戶和同事的體驗密切相關,在一些情況下可能亦反映出IT部門未能迅速回應市場或內部需要。

CIO積極行動
有見及此,不少CIO正計畫在2014年及未來實行的一些重大變革,包括:

25%CIO已在公共網雲上投放顯著投資,而多數CIO預估,及至2020年,他們超過一半的公司業務將會透過公共網雲營運;
約七成CIO正計畫在未來兩至三年內,改變旗下技術與外判合作關係,當中有不少更正尋求與小型企業及新成立企業合作;
有45%企業已在部分的發展配套措施當中,實行靈活的方法,雖然大多數仍須更進一步建立獨立而跨領域的團隊,並採用輕巧的管理方式,及全新的數碼技能和不同的外判模式。

Aron表示,若轉型成功,而CIO和企業均能馴服數碼巨龍,即可為企業創造極大的全新價值;但若他們無法克服這些挑戰,企業很可能就此一蹶不振,而IT部門亦將會失去地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