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Barracuda料「以雲制雲」勢成馬年焦點

去年全球相繼爆發多宗大規模數據外泄,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更有不少跨國企業、銀行及政府部門受進階持續性威脅(APT)入侵。馬年伊始,看來企業也得在防範網絡保安威脅方面加一把勁。

雲端安全及儲存方案供應商Barracuda Networks北亞區安全顧問周昭雄指出,未來一年雲運算與虛擬化,仍會大大影響企業的營運模式。例如伺服器基建的虛擬化,將進一步引發網絡功能虛擬化 (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sation,NFV) ,促使企業利用虛擬的安全,和網絡設備保護虛擬伺服器及終端。同時,企業內部IT系統的安全層虛擬化,亦將擴展至涵蓋不同的公共網雲基建。另一方面,隨著雲端技術日趨成熟,那些沒法負擔實體災難復原中心的企業,將可利用雲端進行離場 (off-site) 備份和災難復原,並為流動員工提供無處不在的資訊保安和儲存功能。

Barracuda還認為,不少公司將於今年考慮由傳統的內部共用檔案架構,逐步遷移至雲服務。當中如Copy (http://www.copy.com) 此類本身由資訊安全與儲存方案供應商建立的雲服務,採取了嚴謹的保安措施,正好消除了部分企業對雲端安全的顧慮,使它們敢於採納網上檔案儲存和分享功能。

以雲端執行掃描 優化網絡性能

此外,Barracuda建議企業管理層在關注社交媒體所帶來的資訊安全風險之餘,亦應留意公司或員工如何運用線上檔案分享服務,和其他原旨在提升生產力的流行流動程式,並利用新一代防火牆及網絡安全方案,來加強管理員工這等行為。面對流動設備和雲運算服務的普及,企業須選用那些具備安全流動介面的雲服務,甚至採用數碼簽名方案以確保各階層的員工,皆能安全存取公司的數據和分享檔案。企業亦可透過電郵歸檔方案,為員工提供便捷、安全的流動渠道,存取他們收發過的電郵。

周昭雄並提到在新的一年,中小企適用的新一代防火牆設備,將會利用雲運算資源可靈活分配的特性,解決同樣由雲運算導致的危機。這種「以雲制雲」的策略,能有效優化網絡性能,還可優先處理對業務舉足輕重的雲端應用,不會為了應付大量普通網上應用而出現阻延。這類新一代防火牆,亦能在新威脅出現時,以雲端執行惡意程式掃描,以補公司現場實體安全設備運算資源的不足。企業用戶更可憑藉雲端管理部署在不同地點的防火牆,使安全政策得以更有效推行,迅速應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