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關心東莞掃黃當心誤墮釣魚網站

不法份子經常利用熱門新聞,或炒作話題為誘餌。近日,東莞掃黃事件成為社交網絡熱話,更有不少人接到朋友在東莞被扣留的詐騙電話。

網絡不法份子自然不會錯失如此良機,已迅速利用熱門話題,四處散發東莞掃黃事件相關的虛假訊息,誘使戒心較低的用戶向指定賬戶匯款,或點擊預先制作的釣魚網站鏈接,從而騙取財產及個人資料。趨勢科技提醒,在收到此類訊息時應提高警覺,即使懷疑友人被捕,亦應先行向相關人士確認,同時使用設有釣魚網站攔截功能的安全軟件進行防護。

八卦心態易墮釣魚陷阱

趨勢科技監測發現,網絡不法份子常用招數是發送 「我昨天在東莞玩被扣留了,警局不能打電話,速匯款5000元到此賬號xxxxx。」等常規詐騙信息,或是「朋友在東莞被抓,現場傳來海量圖片」等騙取用戶點擊。趨勢科技監測亦發現,最近在互聯網上瘋狂傳播的相關圖片,隱藏了釣魚網站的鏈接。用戶一旦點擊相片,即會誤墮不法份子的陷阱。

趨勢科技香港區顧問李浩然表示,不法份子主要利用熱門話題和用戶的好奇心,以達到其犯罪目的。一般而言,應該不會相信自己的朋友被扣留在東莞,即使有懷疑亦會先致電當事人求證;但當看到這種充滿「話題性」的訊息,尤其當中夾雜裸露或被捕者的照片時,收件人便往往忍不住點擊,從而大幅提高「中招」機會。李浩然續指,經政府及企業向大眾廣泛地宣傳騙徒的網路詐騙手法後,直接要求匯錢等詐騙訊息的成功率已經銳降。事實上,此類騙案防範手段非常簡單,只要對這類求助及匯錢訊息,通過其他渠道核實,即可避免誤入詐騙圈套。

匯款求助詐騙防範不難,但若要防範利用好奇心的詐騙行為,則難度相當高。因此,當我們接收到這類訊息時,收件者除要特別留意訊息發送人,以及附帶鏈接的域名外,更要安裝配備主動式雲端攔截技術的安全防護軟件,以便能對釣魚網站作出預警,保護用戶避免受釣魚網站騷擾,以保障個人隱私及銀行賬戶密碼等安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