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H3C十周年 專注新IT

十年間經歷過改組和併購,華三通信(H3C)在中國一直處於領導地位, H3C港澳區總經理許思偉指,H3C的成功在於能為客戶提供完整及有特色的解決方案,而且專注於自己的強項。

「H3C就如F1賽車一樣,透過經驗、技能及科技不斷進步,並協助我們的客戶促進業務發展。」他將銷售團隊比喻為車手,產品研發人員即是資深賽車工程師及首席技師,市場推廣等同賽事策略師,售後服務之於輪胎技師及技術人員,行政部門等於資料分析師。「而H3C的團隊就如賽車團隊,有較率、團結、力臻完美,利用創新科技將能力發揮至極致。」

小題:雄據中國市場

H3C被HP收購以後,一直在中國大陸市場佔主導地位。H3C港澳區總經理許思偉表示,H3C從交換器、路由器、保安產品,以及無線網絡產品,均佔中國市場首位。「H3C已連續數年雄據中國網絡市場第一位,於2013 Q3其交換機市場佔有率為36.2% 、企業路由器為52.7%。」

據悉,2010年HP併購H3C主要因為看好H3C在國內的地位,可實行其「China Out」的策略,同時H3C也擁有豐富的研發資源,業務更因而拓展至海外市場。在全球企業網絡市場中,H3C/HP穩佔市場第二把交椅,而中國三間最大的互聯網公司:百度、騰訊及淘寶,均是H3C的合作伙伴。

H3C業務包括網絡、雲計算和數據中心,然而許思偉指,H3C的角色定位不只限於在供應產品,或者一個提供解決方案的供應商,而是在於參與客戶的整個生命週期,幫助客戶參與前期工作至到部署整個IT 架構的過程。

未來發展方向

「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社交網絡、物聯網、BYOD、SDN等等,這些名詞都是圍繞著『新IT』,共通點都是互聯網化的工具,而在互聯網的架構中,網絡是最重要。」2005年,H3C提出IToIP,就是以互聯網技術(IP)為基礎改變IT。

H3C將「新IT」分為基礎架構層和應用層,基礎架構包含全部的IT設備以及管理和軟件,形成一個開放平台對IT應用提供一個統一支撐。我們的定位是『新IT基礎架構領導者』,將專注發展新IT技術架構中的網絡、伺服器及儲存、以及應用層的產品例如雲平台。

「H3C將利用過去在網絡技術上的優勢,集中朝著兩個方向發展:一方面提供全面的雲網絡技術;同時亦會針對流動化趨勢,建構一個端到端、兼顧安全和流動辦工的整網融合解决方案。」許思偉預期,以往行業之間的競爭將因非傳統行業的崛起而受到衝擊,例如騰訊、百度等的網上理財業務也正對傳統銀行業帶來威脅。

為騰訊打造香港數據中心

H3C進駐香港9年,收入增長6倍,起初產品以低端交換器 (Low-end switch)為主,到現在核心交換器(core switch)的收入已佔百分之五十,過半政府部門、八所大專院校都有採用H3C的產品。

H3C自07年起為港鐵提供IP網絡技術,以其10GE IP核心網絡為基礎,透過IEEE 802.17彈性分組環 (Resilient Packet Ring,簡稱RPR) 數據技術,連繫香港、九龍十一個市區線的港鐵站,2010年更為港鐵進行網絡升級,許思偉指,港鐵超過60個港鐵站已部署了H3C的產品。

最近,H3C更協助騰訊部署其香港數據中心,主要應付微信亞太地區用量的急速增長。「IT世界分秒必爭,騰訊主席馬化騰曾說過,微信只要遲於6個星期推出,便難以獲得成功。」

他指,一般在香港建設一個同等規模的數據中心要6個月,H3C去年為騰訊部署2個數據中心只花了4個星期。「因為我們將解決方案模組化,部署一個容納上萬個伺服器數據中心時,背後的網絡基建準備就緒,客戶再隨著需求增加用而加添設備,大大加快數據中心投入應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